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換牙護理
維港故事都在這

給孩子補了個牙,花了2萬塊多!?

 

初為人母,各種手忙腳亂,關注重點在吃喝拉撒睡,口腔清潔卻相對怠慢。

 

很多媽媽都是平常並不注意寶寶牙齒的護理,等寶寶有了牙齒問題才趕慌趕忙的去看牙醫,看着那黃黃的,黑黑的,甚至有的已經嚴重蛀牙的寶寶,真是覺得好遺憾。

 

還有的爸媽認為乳牙反正是要掉的,即使乳牙齲齒也沒關係,真的是這樣嗎?

乳牙換牙,乳牙補牙

 

說到補牙,另一個朋友說他父親最近因為牙已經花了兩萬塊了。

 

至於補牙的價錢,是這樣的:

 

l 如果在早期發現蛀牙,只要一頓火鍋錢就夠了(200~300)。

 

l 當蛀牙深到要做根管治療時,外加根管治療后的牙齒經常會要求做個全瓷或烤瓷的牙套,這就是一部手機了(3000~4000)。

 

l 而如果這個牙齒已經爛到無法挽救,不得不拔了牙,那麼將來再種植牙的價格可能都夠買輛車了(每顆 10000 )了!

 

 

所以,重點就是發現牙齒有問題及早治療及早治療,早治早輕鬆。

 

乳牙壞了沒關係?
大錯特錯!

 

乳牙雖然遲早會被替換,但是它會在小朋友的口腔中存在很長一段時間,大概在口腔內存留6-10年。而這段時期恰是孩子生長發育的重要階段,所以乳牙對人的一生至關重要。

 

 

很多小朋友有蟲牙,但很多家長的做法只是提醒孩子好好刷牙,並沒有做什麼處理,拖延的結果是越拖越嚴重。

 

一個朋友家寶寶發現有八顆齲齒,一共二十顆牙,孩子壞了八顆,真的很誇張了。她說孩子小,怕不配合,所以補牙需要全麻,初步預計要花費兩萬左右。

 

齲壞的乳牙不积極治療,對兒童的全身以及局部健康都有影響:

 

1、面部發育不對稱:吃東西時會感到牙疼,不敢用患側牙咀嚼。少年兒童如果長期只用一側牙咀嚼,會造成雙側面部發育不對稱,臉一邊大一邊小。

 

2、兒童營養不良:如果乳牙因齲齒疼痛,無法正常咀嚼,容易使小朋友養成偏食的習慣,可能不喜歡吃肉或蔬菜等纖維多的食物。

 

3、恆牙胚發育不全:乳牙齲齒如果不加以治療,齲壞進展迅速,可發展為牙髓炎、根尖炎,患兒在承受疼痛折磨的同時,感染可能會發展至乳牙下方的恆牙胚,導致恆牙釉質發育不全,甚至無法發育。

 

4、牙列不齊,影響美觀:乳牙齲壞嚴重可導致乳牙過早缺失,下面的恆牙也會受影響,出現萌出過早或過遲,導致牙齒排列不齊,影響咬合關係。

 

乳牙負責為恆牙打根基,只有保護好乳牙,才會有健康的恆牙。

 

保護牙齒,從刷牙開始,從寶寶出生后就要開始!

 

 

兒童口腔
護理指南

 

划重點:

1、 從萌出第一顆牙齒開始,就應該給孩子刷牙。

2、 父母要幫孩子刷牙到7歲

 

 

0-6個月

 

事實上,在牙齒還沒有萌出之前,可以用濕的紗布蘸上溫開水,在寶寶睡前或者喝奶后清潔口腔。

 

寶寶每天吃的母乳以及奶粉都會在口腔內有殘留,如果不擦拭牙齦,口腔內會滋生細菌,影響口腔內健康。

 

 

6-12個月

 

從萌出第一顆牙齒開始,就應該給孩子刷牙。雖然大部分孩子都不喜歡刷牙,但作為爸媽的仍要記得,要幫孩子早晚各刷一次牙。

 

1-3

 

3周歲以下的兒童只用一點大米粒大小的含氟牙膏。3-6周歲兒童用豌豆大小用量的牙膏。

 

對於3歲以下的寶貝,家長要在孩子第一顆乳牙剛露頭就開始使用含氟牙膏幫助其刷牙。但用量需要嚴格控制,每次不能超過薄薄一層或者大米粒大小(約0.1g牙膏,約含0.1mg氟)(如下圖左)。

 

對於3-6歲的寶貝,家長需要保證每次含氟牙膏的用量不超過豌豆大小(約0.25g牙膏,約含0.25mg氟)(如下圖右)。

 

 

3-6

 

小孩子的手部動作尚不靈活,無法自己把牙齒清潔乾淨,6、7歲以下的孩子,都需要在家長的幫助下刷牙,才刷的乾淨。

 

對於7歲才考慮讓孩子獨自刷牙的建議,有人卻表態:“沒必要給孩子包辦刷牙到7歲,這樣會影響孩子的自理能力。”

 

這裏說的幫助(或協助),要結合孩子的實際情況:

 

 年齡偏小的孩子,等孩子刷牙結束后,家長要親自再幫孩子刷一遍,推薦家長學習圓弧(Fones)刷牙法孩子刷牙。

 

 如果偏大的孩子經專業檢查牙齒很健康,孩子自己刷牙也完成的很好,那麼家長每天檢查口腔衛生,是否有食物殘留,有的話要求孩子再刷一遍或者父母幫助刷。關於教孩子刷牙的方法,推薦巴氏(BASS)刷牙法。

 

二次清潔

 

相鄰兩顆牙挨在一起,剔除牙齒間嵌塞食物和清潔牙齒鄰面菌斑的最佳方式是使用牙線。

 

 

其他口腔保健

 

塗氟、窩溝封閉、定期看牙醫,也是寶寶預防蛀牙的重要措施。

 

 

對於齲齒來說,預防遠遠大於治療。在孩子還不能很好的自己刷牙的時候,父母一定要盡職幫助孩子刷牙。當孩子將來有一口漂亮的貝齒時,最先感激的就是父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