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蛀牙防蛀
維港故事都在這

兒童齲齒治療常見問題(一)

孩子補牙用的是什麼材料?
 
 
我的孩子該用哪一種?
目前常用的補牙材料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樹脂材料,使用最為廣泛,美觀性、耐磨性好,但需要的操作時間較長,需要嚴格隔濕,也就是說如果操作過程中唾液、血液污染了牙面,樹脂材料是粘不牢的,很快就會脫落。因此,使用樹脂充填需要孩子有一定的配合度。另一種是玻璃離子水門汀材料,它的優點是材料本身含有氟,能夠起到一定抑制齲壞進展、預防新齲發生的作用,且口內操作時間較短,適合患齲風險高的孩子以及堅持時間短的小寶寶。它的缺點是耐磨性、抗壓性、美觀性較差,不適合大面積的牙體缺損,常作為一種過渡性的材料。兒童齲齒治療
在治療中,兒童牙科醫生會根據孩子齲壞的位置、程度、整體口腔情況、年齡及配合情況,為孩子選擇適合的補牙材料。

兒童齲齒治療

 

為什麼治療前要給牙齒拍X線片?
 
 
輻射會傷害孩子么?
“X線片”檢查是醫生給孩子牙齒做診斷和治療方案的重要依據。X線片可以幫助我們觀察肉眼不易發現的隱匿性齲、了解牙齒齲壞的深度、齲壞是否累及牙髓、牙根是否有吸收、牙根周圍的炎症範圍、以及乳牙下方恆牙的情況等,是口腔檢查中非常重要的幫手。
牙科最常用的“小牙片”(根尖片)所用的輻射劑量很低,相當於晴朗午日晒兩小時太陽所接受的自然界中的X線輻射量。即使是拍攝範圍較大的“全口片”,其輻射量也僅相當於坐兩小時飛機所接受的輻射量。因此,只要合理使用、科學防護,無論對兒童或者成人來說,給牙齒拍X線片都是很安全的。

 

補牙需要用麻藥么?
 
 
麻藥會對孩子有什麼影響?
牙齒內部有豐富的神經纖維,牙齒齲壞越深,離牙神經越近,治療可能引起的疼痛越強烈。因此,深齲的治療往往是需要使用麻藥的。
兒童局部注射麻醉葯是比較安全的,毒性低,過敏反應少見。有人擔心“打麻藥會影響大腦發育”,這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局部麻醉注射的主要危險在 於孩子可能因口唇麻木而自我咬傷,因此兒童在局麻治療后需要家長的看護。

 

為什麼補牙過程中牙洞被磨大了?
 
 
能不能少磨點?
補牙不僅僅是把牙洞填上,它的重要意義之一在於去除齲齒內“腐壞的部分”(腐質),減少牙齒內部細菌的含量,抑制齲壞的進一步發展;此外還需要去除那些薄弱易折的牙齒組織。如果清潔不幹凈,齲壞會進一步向發展,甚至影響牙神經,引起疼痛。如果勉強保留那些薄弱易折的牙齒組織,在今後使用的過程中很容易出現折裂。很多齲齒的狀態是“口小底大”,外表只是顏色的改變或者小洞,下方卻腐蝕嚴重,因此會出現磨掉腐質后牙洞變大的情況。

 

看牙時要給孩子用一個“橡皮口罩”?
 
 
不用行不行?
 
兒童牙科治療中常用的“橡皮口罩”叫做“橡皮障”。它的作用可不小。它將治療的牙齒和孩子的口唇粘膜、其他牙齒隔離開,避免在治療過程中因孩子突然亂動而誤傷其他部位,也避免治療中水流入孩子口內、嗆到孩子,還可以避免補牙時唾液對牙面的污染。橡皮障不僅保護了孩子的安全、還提高了治療的效率,因此成為了兒童齲齒治療的標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