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蛀牙防蛀
維港故事都在這

萬水千山“粽”是情 ,別忽略了口腔健康

端午佳節即將來臨,粽子深受大家的喜愛。但是,粽子雖美味,卻因為黏性較大,容易黏在牙齒上,不易清潔,口腔健康是一項不容忽視的健康問題,所以在端午期間應當切勿忘護牙,為了口腔健康還得記得知足常樂,一口好牙讓你吃什麼都香,記得為口腔健康“把關”。今天身為專業牙醫的小編為大家支招,在盡情享受粽子美味的同時又能擁有健康的牙齒。

1、吃完粽子后要立即漱口、刷牙,食物黏在牙齒上久了容易引起蛀牙哦。

2、如果近期補了牙的朋友們,吃粽子也要多加小心,因為充填材料很可能會被黏下來,建議暫時不要用補了牙齒吃粽子。

3、兒童

甜甜的粽子中往往加入含有糖分的東西,如蜜棗和豆沙等,當口腔里的乳酸桿菌遇到糖后,就產生層菌膜,這些細菌就在菌膜內以糖為養料生存、繁殖,同時不斷產生乳酸而腐蝕牙齒,使牙齒脫鈣軟化,發生蛀牙,形成蛀洞。

4、牙齒殘缺不全的老人

牙齒缺失的老人由於牙齒不健全,缺牙殘根由於粽子的粘性而難於清理,容易給口腔帶來各種口腔疾病,沒有經過充分咀嚼的粽子會導致胃腸疾病的發生,而過甜的粽子殘渣,進入牙洞,如不及時清理,易引發牙周炎等口腔炎症,給老人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活動義齒的老年人在吃粽子時容易脫位,在沒有防備的情況下咬壞義齒。

5、正接受正畸治療的人

粽子黏性大,很容易附着在牙齒矯正器上不易被清除,也導致矯正器部件鬆動或脫落,影響矯正效果。另外,牙齒矯正期的朋友,除粽子之外,其它糯米製品、口香糖等也要慎吃。

6、剛做過牙齒冷光美白的人

剛做過牙齒冷光美白的人慎吃粽子。剛剛做完冷光美白的朋友,在24小時內,不要吃帶顏色的食物。因為粽子中有紅棗,豆沙等有色食物,粘在剛剛美白過的牙齒上會影響美白效果。

7、患有重度牙周炎,有牙齒鬆動、缺牙的朋友吃粽子一定小心,以免將鬆動牙黏掉下來。

如果發現有鬆動牙、牙齦出血等牙周炎問題,一定要早期到正規口腔醫療機構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吃粽子護牙小技巧

 

避免蛀牙發生,口腔保健不可馬虎,吃完粽子后應該及時漱口,或者可把握食用后10至20分鐘的黃金時間,咀嚼無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中和口腔酸性,不僅可以抑制牙菌斑等酸性物質的生成、更可清除齒縫殘渣與齒面黏膩感,幫助牙齒再礦化,達到潔牙保健的作用。 

小編祝大家端午安康!牙齒好,胃口才好,吃嘛嘛香,身體倍兒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