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箍牙 > 箍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不拔牙,是否能做牙齒矯正呢?

 

 

矯治牙齒排齊牙齒的前提之一必須要有足夠空間

 

拔除前磨牙即4號或者5號牙是常規獲得間隙的方法,片切-IPR(Interproximal Enamel Reduction )隨着隱形矯治技術的發展以及局部防齲材料的推出,也越來越多地被正畸醫生採用。

 

但是當針對一個拔牙非拔牙臨界病例時,不僅醫生會糾結,患者更是糾結,選擇拔牙還是IPR?

 

什麼是片切-IPR呢?

 

片切-IPR是在牙齒鄰接位置去除牙釉質的一項操作技術。牙鄰面釉質厚度為1-2mm,一般去除每顆牙鄰面釉質厚度0.25mm,6-6,共11個鄰面,可以獲得5.5mm額外間隙。

 

 

什麼時候能用片切技術呢?

 

片切適用於:
 
  1. 輕中度牙列擁擠;

  2. 牙形態大,呈合面寬,頸緣窄,接觸點靠近合向的“鏟形”牙;

  3. 牙體健康不易齲壞牙;

  4. 上下牙大小比例失調者;

  5. 有“黑三角“者,消除或者減小“黑三角”。

 

 

片切禁用於:

 

  1. 具有明顯患齲傾向者;

  2. 口腔衛生不良和牙周狀況差有鬆動的牙;

  3. 畸形小牙或者冷刺激敏感牙。

 

 

臨床使用IPR技術流程

 

  1. 縝密的治療設計,正確的模型測量研究,確定片切的位置和量;


     

  2. 有步驟地用專用工具進行釉質片切,遵循寧少勿多,逐步進行,以後追加的原則。

 

3.  牙體片切后成形和拋光。

 

4. 氟化防齲治療。

 

 

是否片切后更易齲壞呢?

 

1990年

Crane等在一項回顧性研究中發現,在1985年至1988年接受片切治療的患者中,片切區域有4.6%的新的齲壞發生,在非片切區域有4.1%發生了齲壞。此差別沒有統計學意義。

 
1991年

El-Mangoury人經過體內試驗得出結論:片切形成的粗糙面並不更易患齲,並且經過9個月後,片切面的自然再礦化過程就得以完成。儘管如此,他們仍然推薦最後的氟化治療。

 
2006年
Jarjoura等人的研究認為:通過高速渦輪鑽進行鄰面去釉后,並未增加牙齒的齲壞風險。

 

從以上研究中可以得出結論,片切本身並不增加齲壞的進程

 

片切在嚴格掌握適應證和正確應用的情況下,並不會帶來對牙體的不良影響。而選擇拔牙還是片切,需要正畸醫生充分的診斷分析后做出設計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