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維港故事都在這

牙線使用5步驟 輕鬆有效去除牙垢

就像打掃房間總有一些掃不到的死角一樣,刷牙也有清除不到的地方。科學研究證實,徹底有效地刷牙只能去除約70%的牙面菌斑。

 

我們的牙齒有5個面,而刷牙主要能清潔到3個面,很難除去牙齒鄰面間隙的牙菌斑、牙垢等,從而易引發鄰面蛀牙和牙結石沉積導致牙齦炎症。而牙線能勝任保持牙齒鄰面衛生的“清道夫”工作。

 

 

 

 

何為牙線?

 
 
 
 

 

牙線是用棉、麻、絲、尼龍或滌綸製成,用於去除牙齒鄰面的食物殘渣、軟垢、牙菌斑,起到清潔牙面、剔出嵌塞食物的作用。推薦餐后常規使用牙線,並保證每天使用牙線徹底清潔一次,特別是晚飯後,用完可以用漱口水漱漱口。

 

正確使用牙線,不但能有效保持牙齒鄰接面的清潔,還能有效去除嵌塞在鄰接面的食物殘渣,又不會損傷牙齦,與刷牙結合起來能很好地保持口腔清潔。

 

有人擔心牙線在牙縫裡進出,會導致牙齒的鬆動,其實這種顧慮是多餘的。標準的牙線厚度小於0.15毫米,遠小於最窄牙縫厚度,正常牙齒間的縫隙足以使十分扁平的牙線通過,不會使牙縫變大。牙線還可通過按摩牙齦,增加局部血液循環,起到預防或減少牙病的目的。

 

 

用牙線是否有年齡限制?

 
 
 
 
 
 

 

答案是否定的。只要口腔內有兩個以上相鄰的牙齒,就應該使用牙線。特別是處於生長發育階段的兒童,其牙齒的間隙往往較大,細菌、食物殘渣等更容易滯留在兩個牙齒之間,常常引發齲齒和牙齦的炎症。因此,家長應該使用牙線幫助兒童進行口腔清潔,並教會兒童掌握使用牙線的技巧。

 

美國牙醫學會建議,幾乎所有人都應該每天用一次牙線,但英國的調查發現,僅有17%的成年人能做到每周使用3~4次牙線,中國的情況更是不容樂觀。

 

 

 

牙線使用方法

 
 
 

(《中國居民口腔健康行為指南》推薦)

 
 

 

 

1、取一段牙線打結

 

 

2、雙手持一段,約2厘米

 

 

3、頰舌向拉動進入

 

 

4、緊貼牙面C字型拉出

 

使用牙線有以下注意事項:使用時要有支點,切勿用力過大,以免損傷牙齦。要用不同節段的牙線進入不同的牙縫內,以清潔的牙線去除鄰面菌斑。使用牙線時用力要輕柔,以防牙齦出血、疼痛。

 

5、最後,需要提醒的是,選牙線時最好不要選擇樹杈狀的牙線,這種牙線較短,難以進入牙縫,而且一根只能清潔一顆牙齒,較為浪費。

 

最好選用捲成軸狀、可以隨意拉取的牙線。此外,選擇牙線應因人而異。可以選擇添加薄荷香料的牙線,或添加氟化物及其他抗菌成分的牙線;牙間隙很緊的人,如果牙線經常磨破或撕成細絲條,可選用上蠟的牙線;不太會使用牙線的人,可選用小的牙線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