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維港故事都在這

醫生,我的牙齒都不疼,還需要每年做口腔檢查

每年還要做一次口腔檢查嗎?沒有必要吧,我沒做過,牙齒也好好的啊。可是,你的牙齒真的健康嗎?

 

1981年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牙齒健康標準是:牙齒清潔,無缺損,無疼痛,牙齦顏色正常,無出血。看到這裏,你還能確定你的牙齒健康嗎?

 

其實,除了牙齒缺損、牙齒疼痛、牙齦紅腫等感官明顯的牙齒問題,我們很難確定我們的牙齒是否出現了問題,比如

你能確定你的牙齦顏色是否健康嗎?

 

你能看出來淺齲(蛀牙早期)嗎?

 

甚至口腔癌早期,沒有專業的設備檢查,你能看出來嗎?

 

而這些都能夠通過專業的口腔檢查設備檢查出來。不管是哪科疾病,早發現早治療永遠是真理,口腔尤其如此,既能節省未來需要花費的金錢和時間,又能免受病痛的困擾。因此,口腔檢查很有必要。

 

口腔檢查具體檢查什麼問題?

 

專業的口腔檢查服務除了基本的有無齲齒檢查外,還包括牙周健康檢查、牙齒缺失情況檢查、口腔內有無囊腫或者異常變化、口腔黏膜有無異常、智齒生長情況等一系列檢查。


還有如上所說,口腔檢查還有助於發現口腔癌疾病隱患。我們都知道,口腔癌並不少見,更不好治,但是如果早發現早治療,效果都會慢慢轉好;如果耽誤太久造成更多病變,還會致人死亡。


口腔癌早期癥狀輕微,很容易被患者忽視,但通過口腔檢查,口腔醫生常常能發現。因此,定期口腔檢查,遠離的不僅僅是口腔疾病,有時候甚至是生命的威脅。

 

通過口腔檢查能解決什麼問題?

 

口腔檢查可以檢查到有無齲齒、牙周健康情況、智齒情況、牙齒缺失情況、黏膜有無異常、口腔有無腫物或異常變化等,通過口腔檢查,牙醫可以給受檢人正確的口腔健康指導,科學的治療建議,對促進口腔健康很有意義。

 

還以齲病來說,齲病在腐壞牙本質深層之前,患者可能感受不到任何不適癥狀,而且也不易發現這樣的小齲洞,只有定期檢查,醫生才能夠發現淺齲和中齲,及時進行備洞充填,一次就可以完成治療。

 

但是,如果等到患者感覺疼痛之後才來就診的話,這時候齲洞可能已經腐壞到了牙髓,除了給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帶來不便,治療花費的時間、費用、就診次數都增加了許多,而且如果齲齒破壞嚴重,比如有大面積的根尖病變,就需要拔除患牙造成牙齒缺失,這時候說什麼都晚了。

多久做一次口腔檢查合適?

 

不同年齡的人群有不同層次的口腔檢查需求,不能一概而論,要從實際出發,根據自己的年齡、性別、職業、健康狀況和家族病史等,全面考慮來作出選擇。

 

1、健康狀況良好的青壯年可以 每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 。但體質較差,尤其是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精神病和腫瘤等帶有遺傳傾向疾病家族史的人,每年檢查1~2次。


2、兒童時期是蛀牙齲齒髮生最高的年齡段。很多兒童喜歡吃甜食,而且沒有養成刷牙的習慣,一系列的口腔疾病就會產生。因此, 兒童的第一次口腔健康檢查應在第一顆乳牙萌出后六個月內就開始,兒童一歲以後應每半年進行一次常規的口腔健康檢查 。


另外,建議兒童做窩溝封閉和全口塗氟,徹底預防蛀牙。


3、老年人隨着年齡的增長,牙體硬組織、牙髓發生許多增齡性變化,如牙釉質及牙本質逐漸磨損、變薄、牙冠變短,嚴重者甚至磨損到接近牙頸部,使上、下牙之間的頜間距離減小;牙齦逐漸萎縮,牙槽骨生理性吸收,致使牙根外露,牙間隙變寬,牙齒鬆動。


唾液功能減退,分泌量減少,流速減低,使口腔黏膜乾燥,彈性減低,導致口腔自潔作用低下,從而易患口腔疾病。所以每半年一次的口腔檢查對保持牙齒健康至關重要,通過定期檢查就可以早發現、早診斷、早處理。


4、女性如果開始備孕,建議在孕前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檢查。因為孕期女性體內的雌性激素分泌會增加,導致身體免疫力降低,再加上局部血管擴張比較敏感,細菌很容易侵入口腔感染牙齒,引起劇烈疼痛。應用抗生素治療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不治療孕媽媽則很可能因為遭受刺激太大而流產,特別麻煩。

 

因此, 在孕前一定要做一個全面的口腔檢查;做一次潔牙;治療口腔現有疾病;對發生過或可能會發生智齒冠周炎的阻生智齒及時拔除 ,避免懷孕期間出現智齒冠周炎,造成更嚴重的頜面間隙感染。

 

說了這麼多,相信大家也已經意識到了口腔檢查的必要性和重要程度,根據自己的情況,做到提前預防,提前治療,擁有一個健康的口腔,享受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