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維港故事都在這

急性子和大忙人,小心牙齒磨耗

  

急性子和大忙人,小心牙齒磨耗

   急性子和大忙人,小心牙齒磨耗牙刷竟把牙齒刷凹牙齒的齒頸部磨耗幾乎是現在人們的通病。
若你有到牙科診所看診的經歷,牙科醫生都會叮嚀要改用軟毛牙刷,刷牙的力量要輕一點,不然牙齒表面會被刷耗,輕則需要填補凹陷,嚴重時甚至需要根管治療。
然而牙齒的琺瑯質是人體最堅硬的部位,需要用跟鑽石一樣堅硬的鑽針才能修磨得動。
這麼堅硬的部位為何會被刷凹呢?俗話說:“滴水可穿石。

”每天用力刷牙齒似乎是最可能的理由,但牙齒可不是一般的石頭,咬花生都很不容易破壞牙齒琺瑯質,何況是柔軟的刷毛?不過當口內環境開始酸化時,也就是口內的pH小於4時,雖不會產生蛀牙,但琺瑯質卻會因為酸蝕而變軟,時間一久,就可以看到牙齒變黃,此時若沒有讓口內的pH恢復到中性就急於刷牙,便會產生更嚴重的牙齒外形改變,例如牙齒齒頸部的磨耗。
遭到酸蝕的牙齒有什麼特徵呢?

一是牙齒表面變亮(等於被拋光、磨亮,都是破壞);

二是牙齒因為白色半透明的琺瑯質被酸蝕變薄,裏頭象牙質的黃色就會透出來。

當出現牙齒齒頸部磨耗後,就必須要用複合樹脂或薄瓷貼片重建牙齒整面的琺瑯質,而且要補得漂亮非常耗時費工。
我在常年臨床的經驗中發現,這群有牙齒齒頸部磨耗症狀的病人,似乎都是做事非常用心的人,於是我便告誡自己養成刷牙放輕力道與飯後不急著立刻刷牙的習慣,也提醒病人不要太過勞累,要學著放輕鬆,不要太執著或太著急。
事實上,從牙齒外形的變化上,真的可以看出一些個性上的端倪,更重要的是當你發現自己的牙齒特徵與某些個性、行為吻合時,就該提醒自己及時調整了。
牙齒這樣被慢慢磨耗夜間磨牙,就是指睡覺時牙齒不自覺咬緊並磨動的現象。
夜間磨牙可算是一種病症,跟打鼾一樣聲音惱人,會造成枕邊人的困擾,甚至需要前來診所做咬合板,以降低夜間磨牙的音量,且常會伴隨發生牙齒磨損、咬裂或偏頭痛等症狀。
我常跟病人說,夜間磨牙跟精神壓力有很大關系。

比如,老師的責任感往往很重,他們的牙齒特徵是犬齒磨損比較明顯,且老師常需要開口講話,所以顳頜關節與犬齒受力較大。
也可以說前排牙齒有磨損的病人,通常給自己的壓力都比較大,但我習慣用責任感重的說法取代壓力大。
因為有責任感的人,自主自發,不用別人管,自己會主動將事情做好。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有責任感的人,事情再少,也會主動將事情做到最好,就算事情再多也要把每件事情做到盡善盡美,所以壓力都是責任感重的人自己造成的。
磨牙不是大人的專利,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兒童磨牙磨得也很厲害。
兒童磨牙一方面可能是由於口呼吸或骨骼肌肉系統的不平衡所致,但也可能是父母親性情比較急躁或要求較為嚴格所致。
因為父母給了孩子太多壓力,但孩子還不懂怎麼跟父母反映:“不要再要求我了,我壓力好大。

”另外,身處的雜訊過多或環境紛亂,也可能造成兒童磨牙的情況。
在臨床上,有夜間磨牙症狀的病人常出現頸椎壓迫的伴隨症狀,會出現手發麻、睡眠淺、免疫力低下、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內分泌失調的問題,所以身體姿勢的異常顯然與顳頜關節症狀有關。
從下麵兩張圖可以看到,右側圖中的牙齒有棱有角,病人做事顯然比較堅決;左側圖中的牙齒較為圓潤,病人的個性圓融和氣多了。
正常犬齒是尖的,夜間長期磨牙會造成犬齒嚴重磨耗牙齒齒頸部被磨耗的人因清潔習慣不佳(刷牙刷得太快、太用力)導致牙齒被刷到齒頸部磨耗,但卻有牙齦發炎甚至牙周病的患者,個性大多比較急躁,可能是過於忙碌,只好用比較精簡的方式刷牙。
這樣的患者牙齒普遍偏黃,因為承受過大的壓力,連腸胃也需要好好保養了。

 我常常建議這樣的病人做事時不要太急,但往往病人會立刻否認。
我只好用比喻的方式說明:一個人坐在飛機裏,感覺自己沒有動,但是在地上的人看到他卻覺得速度快得不得了。
病人總是習以為常,並在不知不覺中產生錯誤的習慣,做醫生的只能好言相勸,希望病人能夠多愛自己一點。、

若是清潔習慣良好,牙縫都很乾淨,但是牙齒被刷到兩側凹陷,也就是靠牙縫的地方陷了下去,這樣的病人一般責任感比較重、自我要求高、個性積極、心思也非常細膩,雖然有點急躁,但做事十分用心,是每個老闆都喜歡的員工類型。
這樣的病人在治療時配合度非常高,我拿著器械的手勢只要稍微一變動,病人都會主動調整頭的位置配合我,可以說是一百分的病人。

後牙咬合磨耗嚴重的人這樣的人可能有咀嚼檳榔、甘蔗、花生、骨頭等硬物的習慣,喜歡有咬勁的感覺,咀嚼時比較急躁,咀嚼方式會以磨動食物為主。
這樣的病人通常下巴都很厚實,做事沈穩、堅定,當然承受的壓力也遠比一般人要高,有時候不僅牙齒被磨耗,甚至連牙齒周圍的齒槽骨都被咬得變形,我稱之為“口內造山運動”。
這種同時有咬合磨耗與骨疣(增生的骨骼組織)症狀的患者,大多屬於急著達成目標的“拼命三郎”個性,臺灣經濟的奇跡就是靠這些人創造出來的。

磨牙與咬合磨耗有何不同?咬合磨耗的病人比較在意咬勁,咀嚼時一定要將食物都咬緊、咬碎,連吞咽的動作都很用力,似乎總是勢在必得,不知不覺間牙齒咬合磨耗嚴重,連臉都變成了國字臉,我總是跟這些病人說:“放輕鬆!” 牙齒磨耗的過程有牙周病的患者通常都過勞。
如第二章所述,容易出現牙周病就代表有缺氧的狀況存在,而過度勞累恰恰導致了沒有足夠的氧氣活化細胞。

門牙內凹的人特徵是嘴唇四周口輪匝肌(嘴唇周圍的肌肉)用力過大,嘴唇時常閉緊,個性比較拘謹(上圖);門牙牙縫比較開的人比較隨性(中圖);門牙擁擠的人則可能小時候沒有養成好的咀嚼習慣,不是很受父母的寵愛,就是從小疏於照顧(下圖)。
臉頰或舌頭有齒痕(排除營養素攝取不足的因素)的人往往給自己的壓力太大,屬於勞累但自信不足的類型。
其實有壓力就表示這個人很有責任感了,差別在於自信心的大小。

舌頭有齒痕的人,煩惱也會比較多,要試著儘量讓自己開心一點。
舌頭齒痕及臉頰齒痕示意專家連線刷牙可能不是牙齒臉頰側面被磨耗的元兇?用牙刷刷牙的力量頂多100克,一般人每天刷同一顆牙齒不超過50次,一顆牙齒一天受到牙刷刷牙的力量就不會超過100克×50次=5千克的總受力。
然而一個人吞咽習慣異常,嘴唇每次推牙齒的力量超過200克,每天至少推動牙齒2000次,一顆牙齒一天受到嘴唇過度推動的力量會超過200克×2000次=400千克的總受力。
顯然吞咽異常造成牙齒臉頰側面被磨耗的機會遠遠大於牙刷的力量,而且當堅硬的牙齒表面都會因為日積月累的吞咽異常習慣而被逐漸磨耗時,那麼牙齒周圍的牙齦與骨骼是不可能倖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