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 預防牙病
維港故事都在這

孕期口腔疾病不容忽視,准媽媽做好口腔護理很

 

 

“牙疼不算大病,疼起來要命”,牙疼這種事常人經歷起來已經夠嗆,對於身懷六甲的孕婦來說,更加是一個打擊。妊娠期牙病來襲,卻不知道能不能去看牙,這是很多准媽們的困擾。那麼當孕婦面對棘手的口腔問題時,該怎麼辦呢?
 
女性懷孕后機體要發生一系列的變化,體現在體內激素變化、身體免疫力降低以及對營養物質需求的改變,如進食次數增加,偏愛酸甜飲食。若不注意口腔衛生,容易使孕婦多發齲齒、牙周病和牙齦炎等口腔疾病。
 

 
大量研究已經證實,妊娠期的口腔保健不僅關係到孕婦自身的健康,還直接影響到胎兒的健康和發育。專家指出,孕婦所攝取的營養狀況直接關係到胎兒的骨骼發育和牙齒的形成及鈣化。值得關注的是,重症牙周炎孕婦的早產率是正常孕婦的3-7倍,生產低體重嬰兒或圍產期死亡率也比正常孕婦高出15%-30%。而這些出生時低體重兒長大后容易患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因此,孕婦更應關注口腔健康,及時干預口腔疾病的發生髮展。孕婦的口腔保健主要分為兩個時期:孕前和孕中。
 

 

1、普及孕前口腔檢查意識,消除孕期口腔隱患
 
懷孕期間各種潛伏的口腔疾病容易發生。孕婦口腔治療的安全期很短,在計劃懷孕前,不論有無自覺癥狀,女性都應該進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檢查和保健治療,早期發現口腔疾病並及時處理口腔問題,消除所有口腔隱患,以避免將口腔疾病拖到妊娠期。認識孕期健康與胎兒生長發育的關係,培養良好的口腔保健意識。重點做好妊娠期牙齦炎的防治,掌握控制牙菌斑的方法,早期消除牙菌斑對牙周及牙體的不良刺激和危害。
 
孕婦計劃懷孕前的口腔保健應包括:治療齲壞的牙齒,以免在妊娠期過程中齲壞加深。對於已經患有牙髓、根尖周炎症的牙齒立即做完善的牙髓、根管治療,以免妊娠期發作;治療牙周疾病,徹底地潔治,已有的牙周炎需進行系統的牙周治療。同時還要注意掌握刷牙等机械控制菌斑的方法;拔除不能保留的殘根、殘冠以及反覆發炎的阻生牙,消除可能發作的炎性病灶;全面修復缺失牙,包括拆除不良修復體並重新進行修復,以恢復咀嚼功能,有助於食物消化營養的吸收,有利於孕婦健康和胎兒的生長發育。
 

 
2、懷孕期間注意口腔清潔衛生,維護口腔健康
 
普及孕婦對孕期口腔健康知識的認知,使之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對懷孕期間口腔衛生的維護相當重要。孕期口腔保健注意事項:
 
(1)堅持早晚認真有效地刷牙,提倡飯後漱口。適當運用牙線清除牙齒鄰面的菌斑和軟垢。由於妊娠期口腔組織敏感性增高,刷牙時要選用頭小、毛軟的保健牙刷,每3個月更換一次,牙膏以用含氟化物或有抑制細菌作用的為宜。
 
(2)平時經常做叩齒運動和按摩牙齦,以改善牙周的血液循環, 有益口腔健康,還可藉此使輕微的牙齦炎自然痊癒。
 
(3)注意平衡膳食,少吃甜食,減少零食。避免過量攝食酸性食物以造成牙本質敏感。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新鮮水果和蔬菜,不僅可使孕婦減少蛀牙的機會,還能提高胎兒出生后的抗齲能力。
 

 
3、定期口腔健康檢查,選擇孕中期進行口腔治療
 
懷孕期間口腔疾病會發展較快,定期檢查能保證早發現、早治療,使病灶限於小範圍。對於較嚴重的口腔疾病,應選擇懷孕4-6個月進行牙科治療。
 
孕前期(前3個月):胚胎髮育的關鍵時期,易流產。此階段不建議進行口腔治療,遇口腔急症僅作簡單處理緩解癥狀。孕晚期(后3個月):此階段子宮較敏感,外界刺激容易引起子宮收縮,誘發早產。治療時的卧姿還易使孕婦出現躺卧性低血壓,應盡可能避免口腔治療。如無法避免,建議治療時朝左側卧或偶爾變換姿勢,治療應簡單。
 
孕中期(4-6月):治療口腔疾病的適宜時期,牙科治療最好在此階段完成。孕婦可以進行潔治術,去除菌斑、牙結石,去除對牙齦的局部刺激;去除不良修復體,充填開放的齲洞和根管治療;對一些體積較大,妨害進食的妊娠齦瘤,可考慮手術切除,但手術應在產科醫生指導下進行。懷孕期間一般不建議拔牙,尤其是有習慣性流產和早產史患者,若因嚴重的急性炎症或迫切要求拔除智齒的,必須在拔牙前後1-2天,每天肌注黃體酮,消除對拔牙的恐懼心理,並權衡利弊后,施行局部麻醉拔除。
 
考慮到孕期不適合做牙科治療,專家建議懷孕前先做口腔檢查與預防治療,懷孕期間定期檢查及做好口腔清潔衛生。若牙齒出現緊急狀況,也只是做暫時性的癥狀治療,拔牙或任何侵入性治療建議延至產後再進行。實際上,對於絕大多數孕婦來說,只要堅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注意膳食平衡,就可以維護口腔的健康和牙齒的整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