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 正確刷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為什麼動物從來不刷牙,牙齒卻依然健康?

 

隨時了解健康管理牙齒的一切資訊。

吃好睡好才是真幸福

為了擁有一副好牙齒

我們日復一日地刷牙

每隔一段時間還要洗牙

否則 稍有不慎就會患上齲齒

反觀動物們從來不刷牙

卻很少患上口腔方面的疾病

這是為什麼呢?

 

 

叔不用刷牙照樣牙口好!

 

牙齒可以終身生長

 

比如老鼠這種嚙齒動物,擁有可以終身生長的門牙,而且生長的速度很快。對老鼠來說,最好的護齒方法莫過於不停地啃咬和磨牙,因為牙齒長得太長會影響進食。還有可愛的兔子和松鼠也是這樣哦!

渥太華西部的一隻金花鼠在吃花生

 

能夠經常換牙

 

鯊魚、鱷魚甚至袋鼠都可以換牙,最厲害的就屬鯊魚了。你知道嗎?鯊魚一輩子都在換牙。平時用最外排的牙齒,其餘幾排仰卧着備用。等到外層哪顆牙齒髮生脫落,裏面的牙齒就會向前移,補足缺牙的地方,每顆牙都是這樣依次進行,簡直太強大有木有!

鯊魚的牙齒和備用牙齒

 

反芻和吃素

 

食草動物更不容易得齲齒,人家可是素食主義者,每天食用高纖維植物,就算不一小心塞了牙,細菌也難以分解吸收。比如馬、牛、羊、駱駝等反芻動物,通常情況下咀嚼的是已被胃消化過的食物,減輕了牙齒不少負擔。

 

可愛又拉風的羊駝

 

特別的牙齒形狀

 

肉食動物具有發達的適於撕裂肉食的犬齒,犬齒尖銳鋒利,上面小下面大,每顆牙之間有些距離,所以不易殘留食物。加上一直食用生肉,也不容易患齲齒。

 

鳥類沒有牙齒

 

鳥類過着一種飛行生活,每天需要耗費巨大的體能,新陳代謝快,需要不停尋找食物並儘快吞食消化。所以,鳥類通常是用嘴巴啄食,快速吞下食物,貯藏在發達的嗉囊中。食物在嗉囊中經過軟化再由砂囊磨碎,最後由消化系統吸收。好神奇的感覺~

 

那麼,動物不刷牙真的牙齒很好嗎?

 

其實動物也會有齲齒,只不過齲齒髮生率比人類低得多,雖然動物因所吃的食物纖維成分較多,能基本保證牙齒有足夠的机械摩擦清潔作用,但同時也容易出現牙齒磨損。另外,牙口不好的動物通常死的很快,倖存者偏差,讓我們形成動物牙齒不錯的印象。

 

倖存者偏差理論:意思是指,當取得資訊的渠道,僅來自於倖存者時(因為死人不會說話),此資訊可能會存在與實際情況不同的偏差。

 

 

較之動物,人類的飲食要精細複雜得多。人類吃的東西包含冷熱、軟硬不同,且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品類繁多。尤其是糖存在於糖果、碳酸飲料、甜點中,如果不刷牙,牙齒上的殘留糖份就會形成牙菌斑,久而久之形成齲齒。所以,人類好好刷牙才是王道!

 

 

值得注意的是,家中豢養的寵物由於和人類吃同樣的精細食物,牙齒也會多少存在問題,據說很多寵物主人會定期給寵物刷牙、去寵物醫院維護牙齒。你看,其實動物也刷牙的!

 

好好刷牙 做一支好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