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 正確刷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牙本質過敏症係點樣嘅

牙齒敏感原因

牙齒過敏

牙齒過敏醫學上稱過敏性牙本質或牙本質過敏,是牙齒在受到外界刺激,如溫度(冷、熱)、化學物質(酸、甜)以及机械作用(摩擦或咬硬物)等所引起的酸痛癥狀,其特點為發作迅速、疼痛尖銳、時間短暫。牙齒感覺過敏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而是各種牙體疾病共有的癥狀,發病的高峰年齡在40歲左右。

牙齒過敏酸痛,在臨床上稱為牙本質過敏,是牙齒受到外界刺激,如冷、熱、酸、甜食物的刺激以及咬硬物,如小核桃、松子等引起的酸痛癥狀。用探針在牙面上檢查,可以找到一個或數個敏感區,其特點是發作迅速,疼痛尖銳,時間短暫。可能發生在單顆牙,也可以是多顆牙。


引起牙齒過敏的原因

牙釉質受損牙齒過敏時酸痛的感覺從根本上來講來自於牙髓里的牙神經。正常情況下,牙髓在牙本質的包裹之內,牙本質又在牙釉質的包裹之中。牙釉質是一種光滑堅硬而緻密的物質,是牙齒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防線。而牙本質本身又許許多多細小的孔洞。如此以來,如果牙釉質由於某種原因被損壞了一部分,那麼外接刺激如冷熱酸甜等感覺就會通過這些孔洞傳到牙髓,引發酸痛的感覺。

注意事項:少吃比較硬的食物;不要用單側要吃咀嚼食物;要注意刷牙方式:用軟毛牙刷刷牙且要豎刷;牙齒如有損壞,請及時修復。

牙齦炎或牙周炎牙周炎導致牙齦退縮或者牙齒鬆動,牙齦退縮后牙頸部比較敏感,會有冷熱刺激的不適,牙周病由於牙齒鬆動會有牙齒的咬合無力、酸軟的感覺。另外約有一部分的人在洗牙后或牙周手術後會有短暫性的敏感現象。

注意事項:要定期洗牙,且做口腔檢查;少食刺激性食物;堅持每天早晚刷牙。

預防過敏

1.用溫水刷牙,溫茶水漱口

因為牙髓神經對溫度比較敏感,尤其是患有牙齒磨損,牙本質暴露的牙齒,一遇冷刺激就可引起牙痛,而溫水對牙齒來說是一種天然的保護劑,可防治過敏性牙痛;茶水含氟,常用溫熱茶水含漱,可護齒防齲治牙痛。

2.進食宜溫熱,勿吃過酸過甜的食品

因為牙齒最適宜在35℃—36℃的口腔溫度,以及PH值為6.8左右的弱酸性環境中進行新陳代謝,若吃過冷,過熱溫差很大的飲食或過酸,過甜的刺激性食品,都會引起牙痛。

3.常用脫敏或防酸牙膏刷牙

這兩種牙膏中含有氟,而氟可阻止牙齒在酸性環境中脫磷脫鈣,有抗酸,防齡,止酸痛之功效。

4.嚼綠茶

綠茶富含兒茶素、氟、鞣酸等成分,有助於牙齒硬組織內蛋白質凝固,形成保護層,緩解牙過敏。鞣酸還具有減少鈣質溶解的作用。每次取1克綠茶恭弘=叶 恭弘,咀嚼5分鐘,每天3次。

5.藥物脫敏治療或者激光脫敏治療

6.如楔狀缺損引起的敏感可行樹脂充填修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