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美白 > 洗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洗牙”二三事

什麼是洗牙?常見的洗牙方法有幾種?

洗牙,牙科專業術語叫做“齦上潔治術”,臨床上主要是使用超聲潔牙機頭通過高頻的超聲振蕩,使牙石菌斑脫離牙面,再通過噴的水霧把牙石衝下來。
 

洗牙有哪些好處?

每個人的口腔內存在着大量菌斑微生物,菌斑清除不到位,加上唾液中的礦物鹽逐漸沉積,日久天長就會形成牙石。而牙石的存在使得菌斑與組織表面緊密接觸,可能引起牙齦炎、牙周炎、出現牙齦出血、口臭,最終引起牙齒鬆動,甚至脫落等現象。牙石形成后無法通過刷牙去除。齦上潔治術(洗牙)主要負責清除齦上牙石,是治療牙周炎的第一步。

什麼樣的年齡適合洗牙?

齦上潔治沒有年齡上的限制,兒童和青少年牙周病患者中,大部分是牙齦炎,因青少年處於青春期,激素水平較高,牙齦對局部刺激反應較重,一旦出現牙齦炎癥狀(如刷牙出血),應立即到專科醫院根據醫生的診斷做相應治療,如超聲齦上潔治(洗牙) 口腔衛生維護。

什麼情況下需要洗牙?

當牙周出現炎症癥狀(如出血、口腔異味等)需要進行治療。還有定期的維護,再就是在進行口腔其他治療之前,如口腔正畸治療、口腔頜面外科手術、口腔修復(鑲牙)前等。

多長時間洗一次牙比較合適?

主要根據患者口腔衛生狀況,一般6—12個月進行一次。

洗牙後有哪些注意事項?

1.齦上潔治術后因為去掉牙石,在1周左右會有冷熱敏感的現象,在這期間避免過冷、過熱的飲食。

2.術后1周內不要進食色素重的食物(咖啡、茶、巧克力等)。

3.術后后1到2天內牙齦有少許血絲屬正常現象,不要反覆用力漱口或吮吸。

洗牙會把牙齒弄鬆嗎?會傷害牙釉質嗎?

對牙周病的患者,洗牙之前堆積在牙齒周圍的牙結石就像小夾板一樣將已經鬆動的牙齒箍在一起,當剛剛去掉牙結石,牙齦尚未恢復健康之前,就有可能感到牙齒鬆動,牙周病越嚴重,牙槽骨吸收越多,鬆動越明顯。對輕中度牙周病患者,洗牙后炎症消退,牙齦更加堅實地附着在牙周,牙齒鬆動也會得到改善。

牙齒最外層的牙釉質是人體最堅硬的組織,洗牙不會傷害牙釉質。洗牙(齦上潔治)是通過超聲波震動和水霧沖洗來清除牙結石。潔牙尖是圓鈍的而非尖銳的,清除下來的牙結石是塊狀的而非粉末狀的。所以洗牙時牙結石脫落絕對是超聲潔牙機震下來的,不會磨掉病人寶貴的牙齒。

洗牙之後牙齒變酸、牙齒流血正常嗎?

這是因為牙結石很容易生長在不易清潔的位置比如牙齒與牙齦交界的地方,這個部位正是牙齒敏感的部位。牙根對冷、熱、酸、甜等刺激均較敏感。因此,牙周炎症越重,牙根暴露可能越明顯,在治療中及術后的酸痛感會越明顯。

出血主要是因為本身牙齦的炎症尚在恢復期,1-2天後癥狀會有改善。

洗牙之後唾液增多,是什麼原因呢?

洗牙過程中口腔受到刺激,口腔中的唾液腺分泌增加,一般出現這種情況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