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美白 > 洗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洗牙和牙周刮治的區別在哪裡?

首先,我們先弄清楚什麼是“洗牙”?

 

 

 

 

 

 

 

 
 
 

       洗牙可以去除刷牙等其它口腔清潔措施不能去除的牙菌斑、牙結石以及牙齒表面的一些着色。洗牙還可以維持牙周組織健康,預防牙周疾病發生或複發。

 

       牙結石是沉積在牙面上的鈣化團塊,質地較硬,附着較緊,刷牙是刷不下來的。它就如同開水壺裡的水垢一樣都是鈣鹽的沉積物。

       牙結石表面粗糙,有利於細菌附着,因此牙結石的危害不僅是机械刺激,更由於大量的菌斑感染牙齦,引發炎症、出血、腫痛甚至口臭等癥狀。

       洗牙的原理是採用超聲波高頻振動,使牙結石受到震蕩而鬆脫下來。因此並不會傷及牙齒及牙齦。牙科專家建議每半年到一年定期洗牙一次。

 

 
 
 

 

 

 

 

 

 

 

 

 

其次,什麼是“牙周刮治”?

 

 

 

 

 

 

 

 

 

 
 
 

       上面我們提到,如果牙結石長期不被清理,就會導致牙齦炎。而牙齦炎進一步就會朝着牙齒根部發展,形成牙周袋。細菌在牙周袋內繁殖,會引起牙槽骨的炎症和吸收(牙周病),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有些人牙齒好像變得特別長,其實是牙周萎縮了,牙根暴露出來,所以顯得牙齒變長了。如果這時還不引起重視,最終的結果就會導致牙齒鬆動脫落。

 

       牙周刮治就是刮除牙根面感染的病變牙骨質及牙周袋內的牙結石和牙菌斑。一旦有了牙齦疾病,牙周袋形成后就會慢慢加深,牙結石就會慢慢向牙齦下堆積。

 
 
 

 

 

 

 

 

 

 

 

 

洗牙和牙周刮治的區別?

 

 

 

 

 

 

 

 

 

 
 
 

       簡單來講,洗牙就是清除牙齒及牙齦表面以及牙齦淺部附着的牙結石;而當牙齦下存在牙結石,常規的洗牙已經無法清除徹底了,則需要進行牙周刮治來清理牙周袋裡面的臟東西了。

 

       很多人直到牙齒鬆動才想起來看牙醫,不幸的是,牙槽骨一旦吸收很難再生,此時才見牙醫為時晚矣。如果在牙齦炎階段就開始治療,炎症能得到控制並有所改善,這才是預防牙周疾病的根本。

 
 
 

 

 

 

 

 

 

 

 

 

牙周刮治前後竟有這麼大差別

 

 

 

 

 

 

 

 

 

 
 
 

      刮治前:清晰可見,牙齦周邊積聚着大量黑褐色牙結石並伴有口腔異味,牙齦紅腫明顯。

 

       刮治后:牙齦顏色恢復正常,紅腫消退,看起來即乾淨又健康了。

 
 
 

患者關於牙周刮治的幾個疑問

 
 

問:為什麼做牙周刮治會出這麼多血?

答:這是由於長期牙結石刺激牙周導致的牙周炎症、出血,把牙石清除掉就會緩解了。

問:刮治后牙縫好像變大了

答:由於牙結石的累積,會將牙齦慢慢下壓,導致牙齦萎縮,再加上大量牙石填滿牙縫周圍,因此清除后,牙縫看起來好像變大了。所以牙醫才建議大家養成定期洗牙的習慣,因為萎縮的牙齦很難再長回來了。

問:牙周刮治會痛嗎?

答:這取決於牙周袋的深度和牙根是否平整。若牙周袋不是很深,在刮治過程中可能不會感到疼痛,只是偶爾會有一點不適感。若牙周袋較深的患者,牙醫可能會在局部打麻藥,讓治療的過程比較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