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維港故事都在這

什麽是牙菌斑

  什麽是牙菌斑第5章 什麽是牙菌斑

  牙菌斑是一種致密的膜狀細菌團,附著在牙面上,主要分布在窩溝、兩牙鄰接面和牙頸部,牙菌斑最初是在牙面上形成薄膜,該薄膜和牙面附著緊密,口腔中的唾液很難將其沖掉,如果刷牙時將其刷去,刷牙後12~第24小時又可看到。顯微鏡下觀察這層薄膜,細菌的細胞壁緊貼在牙釉質的磷灰石結晶上,細菌間的基質也直接黏附在牙釉質表面。第二個細菌層很快覆蓋第一層,逐漸形成多層的牙菌斑。在牙菌斑的形成過程中,除了牙菌斑內細菌不停地增殖外,口腔中的細菌還會不斷地沈積在牙菌斑上。牙菌斑含有來自唾液中的凝集素,凝集素能和變形鏈球菌株起反應,産生膠狀的葡萄糖,使細菌有力地黏附在牙面上。牙菌斑內水分占80%,幹燥的牙菌斑含35%~第47%的蛋白質。

什麽是牙菌斑

  牙菌斑是齲病和牙周病的致病因素,由于宿主的抵抗力不同,有的人牙菌斑可引起嚴重的牙周病,有的雖然有嚴重的牙菌斑,然而牙周病則不十分嚴重。牙菌斑的代謝活動很複雜,據報道牙菌斑中細菌産生的酸性物質,是齲病發病的重要原因。

  牙菌斑的性質是複雜的,雖然幾十年來許多學者對牙菌斑進行了大量的研究,但是其中許多問題至今還沒有完全弄清楚。不過我們現在既然知道了牙菌斑是牙周病和齲病的致病因素,就應該通過刷牙等方法,來控制牙菌斑的發生。牙菌斑形成的3個階段如圖4所示。

  圖4章 牙菌斑形成的3個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