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維港故事都在這

什麽是慢性根尖周炎

  

什麽是慢性根尖周炎

  什麽是慢性根尖周炎?什麽是慢性根尖周炎
(第1)病因:慢性根尖周炎指的是根管內感染源長期存在,導致根尖周組織呈慢性炎症性反應,常表現爲慢性炎症與急性發作等炎症表現、根尖周組織修複與破壞等反複交替進行性發病過程。構成慢性根尖周炎反複交替發病的條件大概有如下幾種。
①當機體抵抗力下降時或病原刺激增強時,牙根的慢性炎症則轉變爲急性炎症,當機體抵抗力增強時或病原刺激下降時,牙根的慢性炎症表現趨于好轉。當臨床表現爲牙痛時,則其病理變化爲破壞,如果牙齒症狀好轉則其病理變化爲修複過程。 ②反複破壞與修複性結果是在牙根尖周形成一種局限于根尖部分的慢性肉芽組織,即根尖周肉芽腫或慢性根尖周膿腫。
(第2)臨床表現:
①根尖周肉芽腫。在根尖周區以炎症增生爲主的肉芽組織代替了正常根尖周組織結構(圖41)。總的來說,根尖周肉芽腫除牙齒咀嚼無力外,大多數情況下牙齒無自覺症狀,但牙齒齲壞所致的牙髓壞死後的牙齒變色表現尤爲突出。牙齒顔色可變成灰暗色且牙齒常無光澤。在X線牙片上顯示出根尖周區界限清楚的圓形透射影像。根尖周肉芽腫可因爲機體抵抗力下降而出現患牙疼痛,有時膿液自行穿破骨壁引流,在口腔牙龈上出現瘘管(通道)口。圖41 根尖肉芽腫
②慢性根尖周膿腫。又稱爲慢性牙槽膿腫。慢性根尖周膿腫臨床表現特點是,在病變牙齒的牙龈組織上出現瘘管,這種痿管可以長期存在,但可大可小或時隱時現,瘘管口分泌物時多時少。當慢性根尖膿腫急性發作時,膿液通過瘘管口排泄從而緩解牙痛。患牙僅感覺不適,咀嚼無力,或受力時出現鈍痛症狀,有時叩診敏感。由于慢性根尖周膿腫所損害的是牙根尖周骨組織,所以X線牙片顯示根尖部爲邊緣不整齊的彌散性透射區。其主要病理改變是,膿腫腔壁爲肉芽組織伴淋巴細胞和漿細胞浸潤,膿腫中央有多形核白細胞和單核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