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維港故事都在這

OSAHS為什麼會被稱為綜合征?

  OSAHS為什麼會被稱為綜合征?

OSAHS為什麼會被稱為綜合征?

   OSAHS為什麼會被稱為綜合征? 綜合征就是一組證候或症狀的組合,一個基本原因引起了幾種器官病變或功能紊亂。
只要是被稱為綜合征的,就意味著危害很大,可以影響多器官多系統。
為什麼睡眠呼吸暫停的危害這麼大,它不就是睡眠打呼嚕的時候偶爾窒息嗎? 睡眠呼吸暫停最明顯的表現就是由於反復憋氣憋醒讓睡眠片段化。
我們的睡眠是由淺睡眠、深睡眠、快動眼睡眠期共同組成的,這幾個睡眠期會持續並相互轉化。
但是憋氣和憋醒就會打擾我們的睡眠分期。
本來該進入深睡眠了,但是睡眠被打斷,只能重新進入淺睡眠。
一晚上都是淺睡眠會怎麼樣?會疲勞,會容易瞌睡。
所以想想我們初篩的兩種情況中的第二條,經常疲勞、隨時容易睡著就要懷疑自己有沒有OSAHS。
很多人說遇到一些人一沾枕頭就睡著,呼嚕聲就響起來了,一定是睡眠品質超級好。
OSAHS為什麼會被稱為綜合征?其實不然,這麼快速入睡意味著本該通過睡眠完成的體力和腦力恢復並沒有完成好,所以才很容易再次進入疲勞和瞌睡狀態。
如果睡眠品質高,那麼白天應當非常精神,而不是充滿睡意。
嗜睡的程度因人而異。
嚴重的患者嗜睡到什麼程度呢?白天沒法集中精力工作,不知不覺就打盹睡著了,不能從事需要集中精力的工作,比如開車、高空作業等。
長期睡眠呼吸暫停,夜間休息不好,會影響大腦的運轉,出現記憶力下降、注意力無法集中等遠期表現,而這些表現說明你可能提前衰老了。
人之所以會憋醒,是因為我們憋氣導致的缺氧被我們體內的各種感受器感知到,尤其是缺氧的感受器,憋氣很大的危害就是血氧含量會降低。
大腦缺氧5分鐘以上就會有不可逆的損傷,所以人體內有很多感知缺氧的感受器,只要輕微缺氧就回饋給身體,採取措施進行改善。
這種間歇性缺氧不像我們去高原地區,氧氣稀薄,人體會逐漸適應,而是一陣有一陣沒有,危害更大。
因為反復的缺氧和富氧會損傷血管,產生高活性的氧自由基,導致體內氧化還原反應的加速,也就意味著衰老的加速。
人為了增加氧氣的供應,首先會增加血壓——高血壓就是OSAHS重要的併發症。
很多難治性高血壓,就是無論如何服藥,血壓就是不能降低到平穩的那一類高血壓。
這就可能和OSAHS相關,治療OSAHS之後,高血壓也會好轉。
人為了增加氧氣的供應,也會增加攜帶氧氣的細胞——紅細胞。
紅細胞是攜帶和運送氧氣的搬運工,身體缺氧,紅細胞就會增多,所以高原上的人紅細胞含量比平原上的人多。
但是在平原上的人本來不需要那麼多紅細胞,多出來就會導致血液黏稠度增加,會增加血栓、腦梗和心梗的風險。
OSAHS也是糖尿病的獨立危險因素。
獨立危險因素的意思就是指一個人沒有任何基礎疾病,單純睡眠呼吸暫停就可以導致罹患糖尿病。
由於夜間缺氧會導致人體糖代謝紊亂,影響胰島素對血糖的調控,使糖耐量異常,最終導致糖尿病。
睡眠呼吸暫停不僅影響糖代謝,也影響脂肪代謝。
肥胖會讓睡眠呼吸暫停更加嚴重,反過來睡眠呼吸暫停也會導致更加肥胖,惡性循環。
而這種肥胖趨向於中心性肥胖,也就是內臟肥胖,這種肥胖增加了機體的負荷,進一步導致缺氧的損傷。
睡眠呼吸暫停因此也被稱為代謝綜合征。
OSAHS還有很多很多的危害,比如OSAHS會影響內分泌,還會導致陽痿、早洩等性功能障礙。
郝醫生只把最容易理解,也是危害最大的後果告訴大家。
這個疾病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簡單,不只是憋氣,是個可以影響多器官多系統的綜合征,也是一個潛在致死性疾病,大家要重視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