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拔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論一顆牙的毀滅!

一顆牙齒係怎麼毀掉的呢?根據中華口腔醫學會發佈的《2014年我國城市居民飲食與口腔護理習慣調查報告》(以下簡稱《2014年口腔報告》)指出,中國城市居民的飲食習慣正從「一日三餐」變為「一日多餐」。

調查通過新浪健康網絡問卷平臺進行,北上廣深四個城市中,超過七成居民每天在三餐之外有攝入零食或飲料的習慣,但近六成居民並沒有餐後及時清潔口腔的習慣!這樣的結果係――爛牙、牙齦炎、牙周炎等各種口腔疾病接踵而來。

 

對於預防牙齒疾病,最主要的係要保持口腔衛生,如果出現牙齒疾病,應及時就醫,對症治療。

防牙齒缺失 牙周炎防治很重要

醫學上將圍繞並覆蓋在牙齒周圍的軟組織稱為牙齦,食物殘渣、軟垢堆積在牙縫周圍未及時清理幹凈,時間長瞭就會逐漸鈣化最終形成牙結石。下頜前牙的舌側係牙結石最容易形成的部位。牙結石主要成分係細菌,它會不斷刺激周圍牙齦組織產生炎症形成牙齦炎,牙齦炎的主要表現係牙齦出血、紅腫、脹痛。炎症繼續發展侵犯到牙槽骨,造成牙槽骨吸收、牙周袋形成就形成牙周炎。當牙周袋形成後,食物殘渣、牙菌斑同牙結石等更容易產生堆積,造成牙周袋內化膿,牙槽骨進一步吸收,牙齒最終松動拔除。所以要防止牙齒的缺失,就要做好「牙周炎的防治」,定期做口腔檢查,洗牙,防止牙結石的形成。

蛀牙來襲 牙現小黑斑

齲齒俗稱蟲牙、蛀牙,係細菌感染性疾病。如果唔及時治療,可以發展為牙髓炎、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頜骨骨髓炎。齲齒開始時僅為牙面的一個小黑點,如唔及時處理,病變會繼續發展並最終形成牙體組織的大缺損。齲齒係口腔主要的常見病,也係人類最普遍的疾病之一。

據統計唔同年齡段牙齒的數量唔一樣,齲齒的患病情況也唔一樣

兒童:在12歲以前,80%的患者會有1到2顆的牙齒患齲齒。

成人:會有60%的患者患齲齒。

老年人:會有50%~60%的患者患齲齒。

齲齒的形成主要係三方面的因素:細菌、宿主、食物(食物在細菌作用下發酵產生酸,使牙齒組織受到破壞)相互作用產生的。

齲齒初期可以沒有任何症狀,僅為牙釉質表面上大小唔一的黃褐色斑點。齲齒發展涉及到牙本質就會出現冷熱刺激敏感等癥狀。齲齒繼續發展接近牙髓,齲洞內的細菌同其產生的毒素滲透到牙髓組織,可以引起急性牙髓炎。急性牙髓炎患牙會發生劇烈疼痛。急性牙髓炎可導致牙髓壞死,如果沒有及時進行根管治療,壞死組織及毒素沿著根尖孔深入至牙槽骨,逐步形成慢性根尖炎或根尖囊腫。嚴重的可引起頜骨骨髓炎,頜骨骨髓炎對頜骨的破壞較大,嚴重的會導致頜骨萎縮,膿血癥,全身感染等。

齲齒的預防 正確刷牙第一步

1.首先要定期做口腔檢查(半年或一年),及時處理口腔問題。

2.認真刷牙,早晚各一次,因為唾液的量同質發生變化時,均可影響齲患率。另一方面,當唾液中乳酸量增加,也有利於齲齒的發生,所以早晚刷牙非常重要。其他時間進食後要隨時漱口,避免食物殘渣在口腔內停留。

3.磨牙采用窩溝封閉。牙齒的咬合面存在窩溝點隙,係容易長蟲牙的部位,牙醫將窩溝封閉劑塗於牙面窩溝點隙內,材料固化後可以封閉牙面的窩溝點隙,起到阻擋細菌侵蝕,預防齲齒的目的。

4.兒童可以采用塗氟藥物治療。氟化物可以促進牙齒表面礦物質的沉積,使早期齲齒再礦化,修復牙釉質,降低齲患率。

5.建議選擇用含氟牙膏,適量的氟化物可以降低牙釉質(俗稱琺瑯質)的溶解度,增強牙釉質晶體的結構強度,增強牙齒硬度,促進輕度脫礦牙釉質的再礦化,可起到預防齲齒的作用。

牙齒「重生」 補牙要趁早

有些人認為患瞭齲齒如果唔痛,可以唔使處理,等痛了再治療,這種想法係極其錯誤的。因為牙齒唔痛唔說明牙齒就沒有問題,為避免小問題發展成大問題,患了齲病及時治療才係硬道理。

對於補牙,醫生推薦應用光固化復合樹脂。光固化復合樹脂有很多種類,區別主要為樹脂填料唔同(如納米填料等),流動性、耐磨性等物理性能唔同。價格依品牌唔同也有差異。光固化復合樹脂係一種美容修復材料,有多種顏色可供選擇,修復效果美觀,且與牙釉質的粘合也非常強,對牙齒的磨損較少,耐磨性同抗壓強度均比一般材料要好。

當然傳統的牙齒填充材料銀汞合金仍然可以使用,銀汞合金材料堅硬、抗壓性好、耐磨性強,價格便宜,但充填後顏色效果沒有復合樹脂好,係因為長時間銀汞合金容易被氧化,充填體顏色變黑,唔係很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