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拔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正畸----拔牙?不拔牙?

正畸治療中,拔牙與否歷來係爭議較大的問題,也係正畸醫生較為費心的問題。



 

正畸拔牙的目的在於:解除擁擠,提供排齊牙齒的間隙;改善牙弓凸度,內收前牙,改善側貌面型;調整磨牙關系同上下前牙的中線關系。雖然拔牙矯治已被當今正畸界普遍接受,但係正畸拔牙的問題仍係一個關系患者切身利益而應慎重對待的問題,應通過詳細的檢查,認真的分析,制訂矯治計劃來決定係否拔牙。
 

正畸技術的不斷發展,為醫生提供許多從三維空間擴大牙弓的手段。橫向方面除了傳統的快速螺旋擴弓、各類唇(頰)或腭側輔弓的應用,近年來的Damon 矯治系統同高彈性鎳鈦絲等技術的發展,縱向方面各類推磨牙遠移技術的應用,垂直向壓低同豎直磨牙等技術的應用,以上各種擴大牙弓技術的應用提供了降低正畸拔牙率的可能性,所以許多醫生認為牙列擁擠唔係正畸拔牙的決定因素,而面型在決定正畸拔牙上更為重要。種植支抗這一絕對支抗技術的出現更為非拔牙矯治提供了更多發展空間,但每種技術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只有在正確診斷的基礎上,正確運用唔同的矯正技術,才能達到理想的矯正效果。
 

國內正畸拔牙率總體上較國外高(特別係歐美),其差異可能表現在幾個方面:

①東西方人種頜面形態有較大的差異,白種人鼻子高;

②口腔保健水平(特別係兒童乳牙保健)有較大的差異,乳牙早脫導致替牙障礙,影響頜骨生長,加重恒牙擁擠;

③早期矯治的開展尚唔普遍,美國正畸學會提議兒童7 歲開始應定期找正畸醫生檢查,對影響恒牙萌出同頜骨生長異常的患兒早期矯治,降低畸形的程度;

④矯治的時間長短唔同,國內患者常希望短期內完成治療,唔太願意接受雙期矯治;

⑤矯正意識的差異,國內有矯正意識的多係畸形嚴重的患者;

⑥牙槽頜面外科水平差異,如第三磨牙的早期拔除等;

⑦審美觀的差異。
 

現在就診患者的拔牙率無明顯下降,仍高於50%,其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兩點:

係由於歐美發達國家的牙文化較為發達,許多輕度錯牙合的患者都尋求正畸治療,而我們的大多數患者往往都係較為嚴重的畸形才要求正畸治療,以後隨著社會文化的發展,患者意識的進步,拔牙率可能亦會相應降低;另外,廣東的南方地區人種面型較凸,為改善面型許多病例會選擇拔牙矯治。我個人認為矯治一定要結合當地人群面型特點、審美傾向,不能盲目追求潮流,該拔牙矯治的就一定要拔牙。

拔牙與否、拔牙數目、拔牙部位、拔牙時機係正畸醫生時時面對,不斷思考的問題,拔牙選擇的多變性與醫生、患者及家長對矯治目標的唔同側重有關,一般來說,選擇拔除口內的任何牙齒都有自身理由,這取決於術者的指導思想、患者當時的狀態及主觀要求。拔牙應取得患者同家屬的充分理解同合作,不應勉強為之,以免後繼糾紛。

拔唔拔牙係正畸臨床醫生每天都會遇到同必須回答的問題。每個病例的特異性決定每個治療方案的唔同,而對同一病例,唔同的臨床醫生因教育背景、臨床經驗等因素的影響,可能會制訂出唔同的最佳方案。而正畸治療的最終目標:美觀、功能、健康、穩定,係制訂最佳方案的原則。
 

小結:拔牙與否涉及到的問題係多方面的、復雜的,作為一個正畸醫生,要綜合考慮上述各方面的因素,分析其利與弊,根據唔同的個體作具體分析,要充分考慮美觀、功能、穩定同協調間的關系與平衡,充分征求同聽取患者的合理意見,並根據自已的技術能力同水平,制訂合理的矯治計劃。做到拔牙要慎重,依據充分莫沖動,仔細分析分輕重;該拔牙齒還要拔,盲目趕潮禍根種;拿唔準的先觀察,仔細琢磨再裁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