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補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牙齒缺損怎麼辦?

牙齒係一個很特殊的器官,與身體的其他器官唔同,牙齒唔具備自身修復的能力,一旦牙齒出現組織缺損(比如說齲洞,楔狀缺損等),如果唔通過人工的方法進行充填治療,它係絕對不能自行修復的,絕對唔會在缺損處自己又長出新的組織來,所以,一旦牙齒出現了缺損,就必須到醫生處檢查並進行治療。


 

對於表淺的齲洞或缺損,患者一般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可以將齲洞清潔幹凈後直接充填。

對於中等深度的缺損,患者可能會出現溫度刺激症狀,比如遇到冷、熱、酸、甜等刺激時會出現輕微的疼痛或不適感,這時可以將齲洞清潔幹凈後安撫觀察,一周或兩周後再進行充填治療;如果症狀唔係很明顯,也可以考慮墊底護髓後直接充填。

對於較深的齲洞,患者會出現明顯甚至劇烈的溫度刺激痛,刺激消失後,疼痛一般會馬上消失,這種情況下應該將齲洞清潔幹凈後,用保護牙神經的材料護髓安撫一周或兩周,待患牙無痛時再進行充填治療。

有一些深的齲洞,雖然沒有露神經,也沒有任何刺激,但係牙齒會出現自發性疼痛或者夜間痛,這種情況就不能簡單的清潔齲洞後進行充填治療,而係要行人們常說的「殺神經」治療。相對於前面提到的充填治療,「殺神經」治療就係一種破壞性的治療――牙齒要打洞,牙神經要去掉――這係一種不得已而為之的治療。

因此,建議大家,一旦發現牙齒有洞,最好及時做治療,免得小病拖成大病,簡單變成麻煩,當然,小開銷也變成大開銷。最後有必要提醒一下,有一些齲洞非常隱蔽,自己很難發現,最好能定期到醫院檢查自己的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