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口腔潰瘍
維港故事都在這

口腔潰瘍來打擾,專家防治有妙招

 
 

 

生活中我們說到口腔疾病,首先大部分人都體驗過口腔潰瘍,那種感覺簡直是無法言喻,不過,口腔潰瘍也不是小毛病,今天帶您了解一下口腔潰瘍的小知識。

 

 

 

一、什麼是“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俗稱“口瘡”,是最常見的口腔黏膜疾病,一般人群的患病率可高達20%。口腔潰瘍目前病因尚不完全明確,臨床上口腔潰瘍分很多種,很多人單純的以為口腔潰瘍就是上火引起的,這種認識是錯誤的。

 

口腔潰瘍的突出特徵是灼痛,出現單個或者多個大小不一的圓形或橢圓形潰瘍,針尖大小的白點,周圍充血邊界清楚,位置不固定,一般能在10天左右自愈。

 

 

二、咱先看看口腔潰瘍常常發在什麼人身上?

 

普通口腔潰瘍的發生主要與精神壓力大、作息不規律、過度疲勞等有關;也會在免疫功能低下時,如感冒或全身系統性疾病等情況出現;有些女性會在生理期及更年期激素變化明顯時出現;也可能在局部創傷、飲食辛辣油膩過燙、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等因素影響下發生口腔潰瘍。

1、作息無規律,經常熬夜到天亮,睡眠嚴重不足。

2、學業、工作精神壓力大、緊張焦慮。

3、經常進食辛辣刺激食物,常吃粗糙、堅硬食物如檳榔等。

4、偏食,營養不均衡,不愛吃蔬菜水果。

5、口腔衛生差,口內有殘根,牙尖或牙齒、假牙邊緣銳利。

 

三、引起口腔潰瘍的原因是什麼?

 

口腔潰瘍的發生與局部創傷、精神緊張、食物、藥物、營養不良、激素水平改變有關。多由睡覺不規律、工作壓力大、疲勞緊張、不健康飲食、免疫力降低等因素造成。

 

四、口腔潰瘍反覆發作,危險疾病的“警示燈”

 

如果您的口腔潰瘍反覆發作,每次都比較重,除了微量元素攝取不足、精神壓力大等常見原因外,也很可能是身體出現其他疾病的“警示燈”。如果出現以下6種情況,最好及時去看牙醫,才是治療上策哦!

 

1.大:口腔潰瘍面積過大,最大直徑超過0.5厘米;

2.久:口腔潰瘍長了3周了還沒有癒合;

3.凸:潰瘍形狀,凹凸不平、邊界不清;

4.伴:除了潰瘍,還伴發其他癥狀:發熱、皮疹、腹瀉等;

5.位:潰瘍的好發部位,常見於舌尖兩側、舌根兩側、兩側頰部;

6.疼:除了潰瘍部位疼,還會伴有其他部位如舌頭、牙齒等的疼痛。

如果出現以上6種情況,最好及時去看牙醫,才是治療上策哦。

 

 

口腔潰瘍在很大程度上與個人身體因素有關,因此想完全避免誘發因素,潰瘍降低發生率,具體措施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注意口腔衛生,避免損傷黏膜,避免進食辛辣食物和局部刺激,戒煙、酒。

2、注意生活規律和營養均衡,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防治便秘。多喝水,注意飲食規律,細嚼慢咽。多吃新鮮果蔬,如:西紅柿、胡蘿蔔、蘋果、桂圓等;多吃富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牛肉、豬肉、魚肉、海帶等。

3、保持心情舒暢,樂觀開朗,避免情緒激動。

4、起居規律,注意冷暖。保證充足睡眠,避免過勞或熬夜。

5、口腔潰瘍可自行處理,如果自己口腔潰瘍老是不好,得提高警惕了。及時去看牙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