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牙痛
維港故事都在這

什麽是心源性牙痛

  

什麽是心源性牙痛

  什麽是心源性牙痛? 什麽是心源性牙痛心源性牙痛指的是心髒病變發作時,放射性引起的口腔牙齒疼痛。在這裏提起這個問題的目的是,要讓大多數人特別是老年人知道,有一種類型的心髒病發作時,可以引起牙痛,如冠心病。如果心髒病變時,不知道心源性牙痛問題,可能把牙病和心髒病關系搞錯,容易搞錯關系的主要原因是,牙痛明顯于心髒病,其嚴重後果是,假如做牙病治療時的口腔麻醉,有可能加重心髒疾病的損害程度,決不排除因爲麻醉而引發或加重心髒病的可能性。心源性牙痛實際上是心髒病變發作時一種典型性放散痛(也稱爲反射性痛),它如同放散至左肩部、後背部痛一樣,是心髒病發作的一種臨床表現,不過這種心源性牙痛表現還沒有放散至左肩、後背部疼痛事實已被大家所接受的情況下,又有一個心源性牙痛事實確實有時能被忽視。因爲有些人牙齒存在不同程度病變,如果說能夠正確判斷是牙齒病變還是心髒病變引起的牙痛,不要說是一般人,就是醫生也要根據病情才能判斷的話,在這裏我們不得不對齒源性牙痛還是心源性牙痛患者作一忠告:凡是牙痛就要盡快到醫院查明原因,有些老年人牙痛受“牙痛不是病”的影響很深,有的人認爲牙痛忍幾天就好了,也有的人認爲消了炎,牙齒就不痛了,實際上“忍幾天”或“消了炎”的做法均不可取,有時耽誤的是心髒病的治療。根據筆者所收集的心源性牙痛資料認爲,應與幾種牙齒病變鑒別診斷。
(第1)牙周病牙痛:單純牙周病感染時,可産生牙痛症狀,如牙周膜炎症性牙痛和逆行性牙髓炎症性牙痛,根據牙周的典型症狀是可以對這兩種牙痛作出診斷的。當然,單純性牙周感染不僅是局部牙齒病變,而且牽涉範圍也在牙周及所屬淋巴結引流區域。當被指認的牙齒被排除了致痛的可能性時,除了有針對性排除非典型性三叉神經痛之外,面對老年人應該排除心髒疾病引起的牙痛。常用方法是:心電圖檢查或/和心髒彩超檢查或冠狀動脈造影,使用硝酸甘油片等措施加以鑒別。對于心髒病變發作時立即做心電圖有時能發現問題,大多數人因沒有條件做心電圖而失去診斷依據。而心髒彩超檢查不但能發現陳舊病變,而且對新病竈檢測更爲准確。冠狀動脈造影更能發現病變情況。硝酸甘油片舌下含化確實能緩解心髒病變發作,如果牙痛時給予硝酸甘油含化能夠緩解牙痛時即可證明是心源性牙痛。值得注意的是,牙周感染程度的確定,也就是要確定牙周病變能不能引起牙痛,如果牙周雖有感染並不能引起牙髓炎症時應該排除牙周感染性疼痛。另外,牙周感染所致的牙痛,經過局部處置,牙痛是能得到有效控制的。如果被認定的牙齒是不足以致痛的牙龈炎症,那麽應該詢問引起牙痛原因並加以鑒別,如果在沒有刺激因素條件下主訴牙痛的老年人,應該懷疑其他器官因素(如心髒)問題。鑒別是否爲心髒病變引起的牙痛,對于沒有准備硝酸甘油者來說,采用自我按摩左腋窩正中線下方4~第5厘米處的疼痛點(淵液穴),若服藥或按壓有效穴位牙痛相對緩解時,則可幫助心源性牙痛的診斷。心源性牙痛具有時間特點,有的心髒病患者于淩晨發病,一般是上午到口腔科就診治療的比較多。也有的心源性牙痛發生于就餐、活動後或情緒過度激動時,心源性牙痛時具有牙位特點。從筆者收集的資料看,大多數患者指認的疼痛牙位是下颌的前磨牙、磨牙或磨牙後墊。構成心源性牙痛的病因雖然不太清楚,但牙周病變與心血管疾病的相關資料經常見到。有資料證明,在心血管病變部位可分離出牙周病病原體,足以證明牙周病病原菌與心血管病之間的密切關系。
(第2)牙髓炎性牙痛:如果說心源性牙痛僅被指認的牙是疼痛牙的話,那麽對可疑牙的檢查,並能支持牙痛的陽性結果可能性很少,因爲牙齒沒有病變。如果被指認的牙齒存在齲壞性病變,或者是能夠誘發牙痛的牙髓外露,對于齲壞性牙髓炎可以與心源性牙痛鑒別條件是絕對不一致的。首先牙髓炎性病變牙存在牙髓感染,這種牙髓感染性疼痛具有直接的或間接的誘發疼痛因素。直接因素是牙髓充血、牙髓壞死過程中表現出來的自發性牙痛和炎症刺激三叉神經所致的放散性頭面部疼痛和病變牙不能定位特點。間接因素是牙髓充血、牙髓壞死過程中難以接受冷、熱性刺激痛和牙齒的叩擊痛。絕大多數情況下,心源性牙痛時被指認的疼痛牙,可以肯定地回答說是不存在著直接的和間接的刺激因素。再則,牙髓炎時的病變牙不能定位的特點更能與心源性牙痛相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