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牙痛
維港故事都在這

牙疼有幾種疼法?

  

牙疼有幾種疼法?

   牙疼有幾種疼法?每個人牙疼的時候都會求醫問藥,以為通過一種方法就可以藥到病除。
實際上牙疼有很多種,只有分清了是哪種牙疼,才能相應地採取措施,對症下藥。

1.冷熱刺激敏感 當我們的牙齒遇冷、遇熱、遇甜、遇機械刺激出現一過性敏感而刺激去除後症狀瞬間消失,叫作牙齒敏感。
牙髓是個遲鈍的主兒,外界無論冷熱酸甜還是刷牙之類的機械摩擦,它反應的都是同一種感覺——疼。
牙齒敏感的原因就是牙髓的保護層減少了,外界的刺激可以很容易地傳導到牙髓內部。
什麼可以導致保護層減少呢?牙釉質缺損、牙本質缺損。

1)最常見的導致牙釉質缺損的原因就是齲齒。
牙釉質被酸腐蝕掉,導致牙釉質的喪失和缺損。
由於齲齒的深度不同,牙釉質和牙本質喪失的程度不同,會顯示不同程度的牙齒敏感症狀。
越深的齲齒,對冷熱刺激的敏感症狀可能越重。

2)另外一種常見原因是牙齒頸部的楔狀缺損,由於橫刷牙或者個別牙齒咬合受力過大導致的挨著牙齦的牙齒頸部出現了缺損。
有時候我們可以用指甲摳到牙齒頸部這個小溝,摳的時候感覺牙齒酸酸軟軟的,這就是楔狀缺損,如圖1-4所示。
圖1-4楔狀缺損示意圖 3)最後,重度磨損的牙齒由於牙釉質被磨沒了,也會導致牙齒的敏感。
總而言之,凡是讓牙釉質保護層減少的疾病,都會導致牙齒敏感的發生。
針對這種原因的治療方法,就是恢復牙髓外界的保護層,對齲齒進行補牙充填治療;楔狀缺損也可以進行補牙充填治療;至於全口牙齒重度磨損的,可能就需要咬合重建了。

2.自發痛 上文介紹的牙齒敏感是只有遇到刺激的時候才會出現敏感的症狀。
這裏要說的是沒有任何刺激的情況下牙齒出現的疼痛,叫作“自發痛”。
引起自發痛的原因就是牙髓發炎,各種各樣的原因導致的細菌大隊已經越過牙釉質、牙本質兩層防衛進到牙髓裏面,導致牙髓發炎。
牙髓發炎就會導致牙髓內部血流增多,壓力增大。

牙髓一旦發炎就是不可逆的,得不到治療就會一直發炎並逐漸壞死。
要知道,雖然細菌已經侵入牙髓大本營,但是來時的路徑並沒有那麼開闊,細菌大隊永遠都只選擇最薄弱的環章入侵。

此時大量的牙釉質、牙本質仍然堅守在防禦一線,堅不可摧。
隨著牙髓發炎導致的血流增多,壓力增大,牙髓腔就像高壓鍋一樣,牙髓中的神經也只能感受到疼。
隨著壓力持續增加,壓力導致的疼痛會加劇,這就是急性牙髓炎,如圖1-5所示。
圖1-5牙髓腔就像高壓鍋,壓力導致疼痛 陣發痛 疼痛一陣一陣的,疼起來的時候真要命,不疼的時候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這就是陣發痛。
一般伴隨自發痛、陣發痛的,急性牙髓炎沒跑了。
夜間痛 急性牙髓炎伴隨的典型症狀還有夜間痛。

很多人都是白天隱隱作痛但不明顯,一到晚上卻痛得無法忍受,說什麼都要第二天去看醫生,結果第二天起來好像又還好,就沒去看醫生,結果晚上再次出現劇烈疼痛到了無法忍受的程度。
放射痛 放射痛就是有時候一側牙疼,卻不僅僅是牙疼,連同一側的臉、耳朵、頭都疼,這些劇烈的疼痛都屬牙髓炎的疼痛。
疼痛無法定位 由於牙髓對各種刺激只有疼這一種感覺,本體定位感覺比較弱,所以經常只知道是哪一側牙齒疼痛,有時候連上牙疼還是下牙疼都分不清楚,更別提能具體感受到哪顆牙了。

所以,這一點會給醫生的診斷造成一定的阻礙。
當一側的牙齒有兩三顆都是壞牙的時候,怎樣分辨出疼痛到底來自哪顆牙就是一個艱難的問題。
只有找對患牙,才能手到病除,一旦把牙齒鑽開,壓力釋放,疼痛瞬間就可以得到緩解。
冷熱刺激加重疼痛 有時候在牙疼的時候,不能沾任何有溫差的食物飲品,一旦遇到冷水或者熱水,牙疼更是一發不可收拾。

我們的醫生也是通過牙髓的冷測和熱測來判斷牙髓活力的,尤其是幾顆牙同時壞掉,只要用小冰棒挨個試試幾顆可疑的牙齒,激發出最疼並且移開冷刺激後疼痛依然持續的牙齒就是這次牙髓炎發作的罪魁禍首! 3.咬合痛 咬合痛,顧名思義,就是咬東西的時候疼。
如果碰到牙齒已經有浮出感,感覺高出來一截,並且不敢接觸,一碰就劇痛。
這樣的疼痛表明我們的炎症已經不只限於牙髓,牙髓已經全部被細菌感染攻陷了,炎症已經到達牙齒的根尖,根尖的急性炎症會導致牙齒在受力的時候產生劇烈的疼痛。

如果是根尖的慢性炎症,咬東西也會有不舒服的感覺,醫生一般會用叩診錘從輕到重地叩擊牙齒,有叩痛的牙齒就是病原牙。
定點咬合痛 咬東西的時候一般不疼,但是在咬稍微硬一些的食物時,咬到某一點會出現突然一下劇痛,把人疼得打個激靈,這就叫定點咬合痛。

它的意義在於牙齒可能出現了隱裂,不受力的時候牙齒沒有明顯感受,但是一旦受力,牙齒就會有劈開的趨勢,劈開的同時牙髓受到了刺激從而產生了突然的劇痛。
咬合鈍痛 咬東西感覺不舒服,隱隱作痛,尤其是咬過硬東西之後,但是又說不出來哪裏有明確的尖銳疼痛。
這樣的鈍痛一般來自牙周的疾病,而不是牙體和牙髓的疼痛。
當我們牙周有炎症的時候,在受到很重咬合力的情況下,牙周會出現持續性的鈍痛。

如果沒有發現明確的牙齒齲齒或缺損,就要先治療牙周排除牙周的問題。
以上就是我們會遇到的三大類典型牙疼:刺激痛、自發痛、咬合痛。
自發痛和咬合痛都說明我們的牙髓已經發生了感染,需要進行牙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