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智齒
維港故事都在這

阻生牙點解要拔?

阻生牙係指牙齒生長位置唔正,唔能完全萌出到正常咬合位置而失去功能的牙齒。最常見的阻生牙係上、下頜的第三磨牙,就係人們常說的智慧齒。智慧齒一般在18-25歲萌出。由於其萌出較晚,頜骨骨量相對牙量唔足,智慧齒萌出缺少間隙,導致其在頜骨內阻生。因為智慧齒的阻生唔但使其失去瞭牙齒咀嚼食物的功能,而且還會帶來一系列的問題,當出現以下情況時,智慧齒就應該被拔除:


 

1、反復發炎,導致局部牙齦紅、腫、熱、痛,甚至張口受限、流膿、口臭等嚴重症狀,臨床診斷為智慧齒冠周炎,一定要早期發現、盡快治療,否則會進展為化膿性間隙感染。有效的治療方法為:全身抗炎治療同局部沖洗上藥,一般一周內即可痊愈。出現一次發炎症狀且與對頜牙無法建立正常的咬合關系的智慧齒即應盡早拔除,以防再次發炎造成不必要的痛苦。

2、智慧齒已經齲壞,甚至神經暴露出現嚴重疼痛。由於該牙位置唔正,徹底治療存在較大困難,且因其沒有功能治療的意義唔大,一般唔予治療直接拔除。

3、智慧齒前傾阻生壓迫其前面的第二磨牙,易致食物嵌塞,長時間會導致局部牙周炎同第二磨牙遠中鄰面齲壞。該種情況的出現一般較晚,往往係因為第二磨牙疼痛才來就診。為避免第二磨牙遠中鄰面齲壞的發生應預防性的拔除智慧齒。

4、已引起牙源性囊腫或腫瘤的智慧齒。低位生長完全埋伏於頜骨內的智慧齒,長時間存在可能會形成含牙囊腫,導致周圍骨質破壞、吸收,形成病理性骨折,並且囊腫存在惡變的可能,後果嚴重。因此,完全埋伏無法正常萌出的智慧齒也應盡早拔除。

5、正畸需要拔除智慧齒。智慧齒萌出較晚,一般在正畸治療結束後才開始萌出,由於牙量大於骨量,其萌出會導致牙列的擁擠,從而導致已矯正的牙齒又出現排列唔齊,影響美觀同功能。一般根據正畸科醫生的醫囑拔除智慧齒。

6、導致顳下頜關節紊亂病的智慧齒。萌出後的智慧齒由於其位置唔正,唔能形成正常的咬合關系,造成頜創傷、閉頜曲線變化,從而誘發顳下頜關節紊亂病,出現關節區疼痛、彈響,一般將智慧齒拔除關節的唔適同疼痛癥狀會明顯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