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智齒
維港故事都在這

長了智齒一定要拔掉嗎?

大家可能在電視上看到過猿人的頭蓋骨,仔細看就會發現,在人類的早期階段,頜骨非常大,有足夠的空間讓牙齒排列開,不會出現哪顆牙被擠得沒地方長了。但隨着人類吃的食物越來越精細,咀嚼不需要過強的咬合力,頜骨就逐漸縮小了,但是牙齒縮小的速度比頜骨慢,造成頜骨沒有足夠的空間讓牙兒們都能整齊的生長了。

 

(呀,看着圖,不疼才怪(¬_¬))

 

所以最後萌出的智齒,就很容易沒地方長了,這時就出現了阻生智齒。是不是想問啥是阻生智齒?簡單來說,長歪了的智齒就是阻生智齒。

 

還能忍就不要拔,這對嗎?

 

老百姓覺得人體既然長智齒,那它的存在就是有意義的,還能忍就不要拔,這是非常不靠譜的想法。如果阻生智齒經常發炎,會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多不便;由於智齒比較靠後,很難刷乾淨,因此容易出現齲壞;除此之外,阻生智齒還可能會把鄰牙頂歪、頂壞,容易導致塞牙等等,經常塞的牙縫處也容易出現齲洞。

 

智齒如果在正確的位置上萌出,我們就不叫它阻生齒。正確生長的智齒,對於咀嚼有一定幫助,對其他的牙齒也沒有損害;但如果智齒被確診為阻生齒,可能對其他牙齒造成損害,會經常發炎,影響生活,別猶豫,應該拔除!

 

阻生智齒並非你想拔就能拔

 

 
大多數人的智齒都是阻生齒嗎?

 

一般患者出現智齒腫痛,才會來看醫生;而這些患者中,60%~70%都有阻生智齒。我們知道,頜骨是對稱的,牙的大小、數量也是對稱的,如果一側智齒阻生,另一側智齒阻生的可能性就比較大。所以說,在阻生智齒剛剛開始腫痛的時候,就應該拔除。

 
埋在牙齦里的阻生智齒要拔掉嗎?

 

當阻生智齒位置比較高,埋得比較淺,就比較容易“露頭”;當阻生智齒的位置比較低,埋得比較深,會被牙齦、頜骨整個包裹起來,智齒生長的時候,牙齦表面看不到萌出的智齒。這種不萌出的智齒,很可能會把鄰牙的牙根頂壞,後果會更嚴重,所以看不到的智齒就更應該處理。一般來說,如果智齒埋得特別深,頜骨、牙齦包裹得比較嚴密的話,可能不會出現腫痛的癥狀。因此,醫生會通過X光片,看它會不會造成周圍深部組織發炎,或對鄰牙有破壞,如果造成了這些不良影響,就應該拔除。

 

 
拔了下邊還用把上牙的正常智齒一起拔掉嗎?

 

如果下頜的智齒沒有了,咬合的時候就會出現一個空缺,上頜智齒有空間繼續生長,就會越長越長。這樣上頜智齒會和鄰牙之間有一個高度差,非常容易塞牙,久而久之就會出現蛀牙。所以一般情況下,上下兩側的智齒都會拔掉。但是有一種情況需要保留智齒:雖然下頜的智齒拔掉了,但是在咬合的時候,上頜智齒能夠和下頜的其他牙齒對合,牙不會長長;或者上頜智齒的鄰牙已經被拔掉了,可以把智齒牽引到鄰牙的位置上,這時也可以不拔。

 

拔完智齒,麻藥勁兒過了以後疼不疼?

 

如果阻生智齒埋得比較深,就需要在牙床上切一個小口,使智齒暴露出來;如果在智齒拔除過程中,還有部分頜骨阻擋的話,就需要把頜骨稍微打開一些。切口的主要目的是讓阻生智齒露出來,如果不用切開就能看到阻生智齒的話,就不用做切口了。


一般來說,拔完牙三、四個小時內,患者會對疼痛比較敏感;但牙床的切口不會很疼,而且麻藥的作用可以持續幾個小時,在麻藥失效之前,口服一些止痛葯,就可以很好地對抗拔牙后的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