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周專科 > 牙齒鬆動
維港故事都在這

這一次,牙膏成了牙齒脫落的幫凶

 

只要你活着,或早或晚,都會碰上這個問題——牙齦出血。在中國,35-44歲中年人的牙齦出血檢出率為87.4%。

如果任其發展下去,結果很可能是牙齒脫落——中國65-74歲老人中,牙齒缺失比例高達86%。

2017年9月,衛計委發布了第四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公布了這組数字。
牙齦出血症狀

“通過這一次流調,口腔醫學工作者也在反思,為什麼會出現中年人群口腔牙周情況較差的狀況。這麼多年來,開展大眾口腔健康教育,很重視青少年兒童這一塊,而對中年人群不夠重視,加上中年人群因為各種各樣的工作壓力、社會環境,自身重視得也不夠。所以,今後我們要在中年人群下一點功夫。” 

    ——中華口腔醫學會第五屆理事會名譽會長王興

牙科醫生也常常吐槽:想說服一個人做口腔檢查太困難,對方會覺得你就是想賺他的錢。

 

確實,在大多數人的觀念里,牙齦出血、牙齦腫痛、口腔潰瘍壓根兒不是病,只是“上火”的表現。即便已經不堪其擾,依舊只是個小問題。就如同冬天手背皸裂,不是什麼大事,買護手霜來擦就好了;牙齦出血,不是什麼大事,買能“治”它的牙膏來用就好了。

 

在中國就有這樣一款牙膏,十多年前甫一問世,標價就高達20多元。在米線才賣2元一碗的年代,以勢如破竹的姿態,迅速撬開了市場。它的名字對國人來說,如雷貫耳:雲南白葯牙膏

相比海報,你一定更熟悉這一種畫風:

 

 

 民族品牌,“良心”牙膏 

這支牙膏到底有多好用?

看看超市裡那琳琅滿目的牙膏貨架,一定有一片格外顯眼的蔚藍色海洋屬於它。這支牙膏一年內能賣出上億盒,年銷售額超40億元。

 

再來看看廣告里的雲南白葯牙膏,簡直無所不能:

2005年,剛進入牙膏市場的雲南白葯,被定位為一款“全效牙膏”,主打治療牙齦出血、口腔潰瘍、牙齦腫痛、牙齦萎縮、牙齦炎、牙周炎、口臭、蛀牙等口腔問題。一上市便開啟了一輪輪緊鑼密鼓的營銷造勢。

這些廣告在上市初期迅速提升了牙膏的銷量。當時也有質疑的聲音:製藥公司涉足日化領域,會不會是門外漢?

 

但在一輪輪成功的營銷之下,雲南白葯巧妙地將“跨界”這一劣勢扭轉為優勢——醫藥科技的背景加持,頂着“國家機密”、“民族驕傲”這樣的光環,創造出一個不同於普通牙膏的新品類——“非傳統口腔全能保健牙膏”,巧妙地將自己的調性和競品區分開來。

 我們不一樣,我們貴得有理由 

從宣傳來看,雲南白葯牙膏就是牙齦出血、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等常見口腔問題的解藥。這三大口腔問題加起來幾乎覆蓋了全國人民,需求量大且迫切,如果花20多塊錢就能解決困擾多年的口腔問題,消費者當然願意買單。

 

彼時,市場上大多數牙膏似乎 “傻里傻氣”,依舊宣傳着“防蛀、美白、口氣清新”。味道、口感、包裝再好,都難以打動挑剔的消費者,解決口腔問題才是真的痛點。

 

相比之下,雲南白葯牙膏宣稱的“國家中成藥3大絕密配方”、“獨含雲南白葯六大活性因子”聽上去相對靠譜。至於絕密配方是什麼,大多數消費者無暇深究——反正能解決問題就夠了。

 

雲南白葯敏銳地捕捉到市場需求,摸透了老百姓的心思,開賣沒多久便邀請濮存昕擔任代言人。

 

濮存昕,國家一級演員,預防艾滋病宣傳大使。他的熒幕形象一直是親切、穩重的中年大叔,在觀眾的心目中,他的人設很健康、很慈善、很公益,自然貼合雲南白葯牙膏的產品定位。

 “人到中年,名利看淡了,健康看重了,口腔健康,關乎全身健康,選一支好牙膏,給自已加一份健康保障,雲南白葯牙膏,讓健康的口腔享受生活的快樂,別忘了,給父母、愛人、親友帶去口腔健康的關懷。”

               ——2008年雲南白葯廣告片,濮存晰出演

上面這段話,成為當年消費者心中耳熟能詳的廣告詞,就連小學生都有模有樣地念叨着“人到中年,名利看淡了,健康看重了……”

 

只請明星代言還不夠,雲南白葯牙膏曾經出了一系列廣告,其中有一部是這樣的——

鏡頭前,一名年輕女子在刷牙。

發現自己牙齦出血,旁白響起:

“如果長期牙齦出血,你現在還可以這樣刷牙……”

鏡頭一轉:“但不久,你只能這樣刷牙”

令人不適的畫面搭配驚悚的音樂,

保證了廣告的宣傳效果。

最後廣告語響起:“解決牙齦出血,又快又好!”

2016年,雲南白葯公司廣告費用在國內上市葯企中排名第一,2017年剛被爆出的莎普愛思在榜中僅排第10名。我們無法辨別這篇報道的真偽,而且,雲南白葯公司也不只有牙膏一類產品,但云南白葯牙膏無疑是橫行牙膏市場的熱銷爆款。

 

 

以上是媒體報道,我們再來看消費者的觀點。

 

隨便點開一個雲南白葯牙膏的淘寶鏈接,你就能看到這種評價:

圖片來源:天貓

消費者對這款牙膏的功效深信不疑。

 

這麼看來,雲南白葯牙膏幾乎實現了全國65000名註冊牙醫的夢想——讓老百姓免受牙周疾病的困擾。

 

然而,在看到這些好評時,每一位有良知的牙醫只能緘默。

 敢說話的牙醫們 

圖片來源:知乎

以上是幾位牙醫對雲南白葯牙膏的評價。多問幾個牙醫你就會發現,幾乎所有牙醫對這款牙膏的普遍觀點是:不建議使用

接下來我們講講,為什麼牙醫都不喜歡雲南白葯牙膏。

 你的牙齦究竟為何出血?

牙齦出血是由牙周病引起的牙齦病理狀態,這是牙醫們都知道的常識。它對於牙齒的破壞極大,是導致牙齒鬆動、脫落的元兇。人們常說的“老掉牙”其實並不科學,掉牙不是因為上了年紀,而是牙周病長期發展造成的。

 

引起牙周炎的罪魁禍首是牙菌斑和牙結石。大量實驗研究、流行病學資料和臨床觀察早已證明:只有清除牙結石、控制牙菌斑,才能治療牙周病。

 

刷牙、任何牙膏絕對不可能根除牙結石和牙菌斑。

 

想要治好牙齦出血,只有通過洗牙,清除掉牙齒上的菌斑結石,牙齦恢復健康,當然就不會再出血。如果是重度牙周炎,還需要進行齦下刮治或根面平整,清除牙齦裏面的結石,再通過藥物或牙周手術處理牙周袋。

 

問題出現了:牙周炎是牙周支持組織(牙齦、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骨質)的慢性炎症,一般在早期只會出現刷牙出血、牙齦紅腫疼痛、口臭等癥狀。牙周炎可以伴隨你數十年,大部分時間里無痛無癢,很多人誤以為這是“牙齦上火”。

 

寫到這裏你一定明白了,掩蓋牙齦出血,就是在耽誤治療時間。

 

回頭來看,雲南白葯牙膏的原理就很簡單了——用止血劑控制出血。

 

“你看,我們確實把血給止住了。”

其中起到止血效果的關鍵成分是氨甲環酸,這可不是什麼國家保密配方。

氨甲環酸是一種用於止血的處方葯。

 

這讓我想起一部日本小說,男主角有一種特殊能力——感知不到任何疼痛。起初他還因為這種超能力沾沾自喜,直到後來才意識到,因為感知不到痛,自己將面臨着巨大的危險——正常人只要一感知到痛,就能意識到身體受到了傷害,而他連受了重傷都不知道。有一次,血都快流光了,才發現自己背上插着一把刀。

 

細思恐極。

 

正如痛覺之於人類,牙齦出血也是一種警示,就像牙齒亮起的“紅燈”。你倒好,一邊告訴大家牙周炎有多可怕,轉頭就把人家的警示燈關了,還讓他們自我感覺良好,延誤了治療時機。

 牙周炎有多可怕?

前幾天我們接診一名女患者,48歲,正是該享受人生的時候,牙周炎導致許多牙齒晃得厲害,平日咀嚼都成問題,實在疼得受不了才來看牙。

牙齦萎縮,牙齒鬆動。

朋友早就建議她洗牙,她不敢,怕洗出血,洗完牙縫變大、牙齒鬆動。

這麼嚴重的患者並不少見——牙醫在對抗牙病的道路上,一口牙一口牙地洗;被牙周病迫害的患者,仍舊一個一個地來。

如果十多年前沒有雲南白葯牙膏那些鋪天蓋地的廣告,耽誤治療的患者,大概會少一些。

 “良心”牙膏被告了 

雲南白葯牙膏成功了,卻不斷有消費者將雲南白葯集團狀告至法庭,質疑該牙膏的功效名不符實,要求企業給公眾一個合理的說法。

2007年8月24日,北京一消費者認為雲南白葯牙膏的宣傳誤導消費者,將經銷商和生產商一併訴至北京市石景山區法院。

 

2008年7月20日,黑龍江某消費者被包裝盒上的宣傳“療效”吸引,購買了一支雲南白葯牙膏,堅持使用20多天後,她的口腔問題並沒有得到改善,於是將生產商及售賣牙膏的超市告上法庭,索賠精神損失8000元。

 

2008年9月與2009年3月,天津和北京的消費者分別狀告雲南白葯牙膏借“白葯”誇大宣傳。

 

2010年7月16日,南京玄武區人民法院受理一起訴訟。一消費者聲稱使用雲南白葯牙膏后,牙齦出血不僅沒有減輕,反而因牙齦酸痛進了醫院,認為其有虛假宣傳之嫌,便將雲南白葯公司、代言人濮存昕及超市三方告上法庭。

面對訴訟,雲南白葯依舊將“國家保密配方”作為擋箭牌,以上所有訴訟都以消費者敗訴而告終。但或許是迫於輿論壓力,近年來雲南白葯牙膏的廣告用語更加慎重,換成了“減輕”、“改善”等更精明的用語。

雲南白葯牙膏現任代言人:黃曉明、井柏然

2015年雲南白葯牙膏廣告片段

2017年雲南白葯牙膏廣告片段

這麼大的一家企業,在規避被訴風險上,每個環節都做得嚴絲合縫。只說“功效”,不談“療效”,注意事項也標明了“本品不能代替藥物使用”。

雲南白葯牙膏誕生之初,就在日化和藥品間打擦邊球,在營銷中巧妙穿插運用。雲南白葯官網上,雖沒有明說該牙膏能“治病”,但它的產品描述與藥品描述非常相似,容易讓消費者認為該牙膏能治病。即使後來的廣告語更“事實正確”,也難改多年來轉移重點的暗示性宣傳對大眾的引導。

 

但轉念一想,牙膏預防牙周病,確實沒毛病——

只要刷牙習慣良好、刷牙姿勢正確、定期洗牙,不論用什麼牙膏,都能“有效預防牙周病”。

現在再看十多年前的這篇新聞,竟有了點諷刺意味。我們都樂於見到民族品牌的崛起,只是希望企業在設計產品、後期宣傳時,能夠真正做到以誠為本、公開透明,別賺信息不對稱的錢。

雲南白葯,你的葫蘆里究竟賣的什麼葯?
————————————

你和你的家人、親友,是否正在使用這款牙膏呢?

請讓更多的人,知道關於牙齦出血和止血牙膏背後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