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周專科 > 牙齦出血
維港故事都在這

牙齦老是出血,竟被診斷出糖尿病

牙齦老是出血,竟被診斷出糖尿病

專家指出,通過及時有效的口腔治療,可降低罹患全身疾病的風險

  典型案例

  1 牙周炎嚴重

  竟被診斷出糖尿病

  【案例分析】王阿姨近半年來飽受牙齦出血、“上火”的困擾,最近還出現了咀嚼越來越費力的情況。她很害怕牙齒都掉光,來到維港口腔醫院就診,除了被醫生診斷為嚴重的“牙周炎”外,還被問及血糖的情況,驗血發現血糖過高,被醫生建議控制血糖。

  【專家指導】像王阿姨這樣的情況其實並不少見,珠海市維港口腔醫院牙周科的統計數據显示,每年會新增近百例糖尿病患者,患者往往因為牙齦腫脹、口腔異味、牙齦出血或自覺上火前來就診,口腔臨床表現為嚴重的牙周病,檢查空腹血糖或餐后血糖異常增高,這類患者往往最終被診斷為糖尿病患者。

  牙周炎是牙周病最常見的形式,目前牙周炎被列為糖尿病的第六大併發症。牙周病和糖尿病之間是雙向關係、互相影響。研究显示,牙周炎患者比牙周健康者患糖尿病的比例高,而且血糖更不易控制,牙周狀況得到改善後,血糖的控制情況亦好轉。同樣地,糖尿病患者比非糖尿病患者更易患牙周病,病變損害嚴重而且進展迅速,常表現為牙齒迅速鬆動、脫落。因此,控製糖尿病必須考慮控制牙周病,而血糖的控制也是取得牙周療效的重要前提。

  王阿姨經過飲食調整和藥物控制血糖,結合牙周治療,牙齦腫脹、上火的癥狀明顯好轉,咀嚼能力也有所提高。同時定期地維護牙周健康,王阿姨的血糖控制也顯得更加容易。

  2 孕媽媽患上牙周病

  有早產風險

  【案例分析】張小姐懷孕4個月,在享受孕育新生命喜悅的同時,卻飽受着口腔方面的痛苦:牙齦自發出血,還出現了牙齦的腫物,嚴重影響進食。她很擔心會影響到寶寶的生長發育。醫生說,她懷孕之前就應該有了刷牙出血的情況,沒引起注意,才造成現在的局面。醫生同時提醒,這是“牙周炎”伴“牙齦瘤”,如果不予以治療,隨着孕期的繼續,出血癥狀會更加明顯,腫物將越來越大,甚至有早產低體重兒的風險。

  【專家指導】研究表明,患嚴重牙周炎的孕婦發生早產低體重兒的幾率是牙周健康孕婦的7.5倍,而產前得到良好的牙周治療和維護的婦女,其早產和低體重新生兒的發生率明顯低於對照組。這是由於來自孕婦口腔的細菌通過血液傳播和胎盤感染羊水,引發系統炎症反應最終造成了早產。很多國家建議,婦女在懷孕前或至少一旦懷孕后,應儘快請牙周醫生進行牙周檢查,並得到及時的治療與維護,以減低早產低體重兒的風險。此外由於孕期激素的增加,當孕期已有未治療的牙周炎時,易出現牙齦腫物——牙齦瘤,嚴重時會阻礙進食,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

  張小姐在醫生的指導和治療下,出血癥狀明顯好轉,腫物的大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進食情況也明顯改善,情緒平穩了不少,順利生下足月的健康寶寶。

  3 孩子滿嘴爛牙

  都不敢和小朋友玩

  【案例分析】最近,因為7歲兒子糟糕的牙齒情況,李女士很揪心:滿嘴的爛牙,每隔一段時間,孩子就會因為牙痛哭,平時飲食情況不好,而且新長出來的牙齒也錯亂不齊。在學校因為害怕同學嘲笑自己的牙齒,兒子也不太敢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李女士急忙帶着他一起來看醫生,被診斷為乳牙的齲病。醫生首先批評李女士給孩子吃太多甜食,沒有及時治療,且忽視了去監督孩子的刷牙情況。隨後,醫生制定了詳細的治療計劃。

  【專家指導】目前在我國乳牙齲病發生率居高不下,乳牙齲病若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治療,會發展成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甚至需要拔除。由於乳牙的嚴重齲壞甚至早失,使得牙齒對食物的切割和研磨功能大大降低,將會導致咀嚼功能的降低甚至喪失,胃腸消化負擔加重,易造成機體營養不良,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

  另外,由齲病引起的牙根尖部炎症往往成為全身疾病的感染病灶,其所產生的細菌毒素或代謝產物經由血液等流經其他器官,在孩子感冒生病等身體抵抗力降低時,可誘發慢性腎炎、風濕性關節炎、心內膜炎和敗血症等全身性疾病。

  嬰幼兒時期是孩子語言能力發育的關鍵時期。乳牙的齲齒,特別是前牙的嚴重齲齒甚至缺失,會使得孩子說話“漏風”,同時會影響美觀,對孩子語言能力和社交能力的發展產生不良影響,從而影響孩子的心理發育。

  李女士按照醫生的方案,改變了兒子的飲食習慣,監督其刷牙。治療完齲壞的牙齒,定期接受口腔檢查,她兒子又恢復了久違的笑容。

  牙周病不僅使人喪失牙齒,還危害全身健康

  牙周病是人類口腔一種常見的疾病,常以牙周炎的形式存在,是成年人牙齒喪失的最主要的原因。患病時,牙面及牙周圍組織上存在有大量細菌,牙周袋壁完整性受損,形成糜爛潰瘍面,中重度患者牙周圍組織的潰瘍面積可高達72cm2,相當於一個成年人手掌的面積。這麼大的破潰面上長期被細菌包圍,成為細菌及毒性產物入侵血循環的陣地,增加全身疾病的風險,直接威脅全身健康。

  牙周病危及心臟,已被國內外眾多醫學科學研究所證實:牙周病患者患心臟病的危險性要比牙齦健康者高出1倍,其發生冠心病的幾率為牙周正常者的1.5倍,發生中風的幾率則是牙周正常者的2.1倍。一年不洗一次牙齒的老人發生腦血管意外的可能性,是那些一年洗一次牙的老人的5倍。

  牙周炎長期不治療,可使牙齒支持組織逐漸遭到破壞,牙槽骨吸收,牙齒鬆動,最終導致牙齒脫落。由於無力咀嚼食物,可直接引起消化不良、營養缺乏,而導致消化道的潰瘍性疾病。幽門螺桿菌(Hp)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等病的重要致病因子,而且與胃癌的發生密切相關。口腔是Hp的另一個聚集地,而牙周炎患者Hp的檢出率明顯高於健康者,臨床上用藥物治療根除胃內Hp后,口腔內的Hp仍然存在,因此口腔Hp可能是胃十二指腸Hp再感染和消化道疾病複發的危險因素。

  此外,牙周病與呼吸系統感染、類風濕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等全身病都有關。通過及時有效的牙周治療,可降低罹患全身疾病的風險。

  牙周健康,重在早發現、早治療以及定期維護

  牙周疾病一般沒有疼痛癥狀,不容易引起重視,加上我國大眾口腔衛生的自我保健意識比較低,往往到了晚期才就診,錯過了治療的好時機而不得不拔除牙齒,甚至危害全身健康。

  當有刷牙或咬硬物出血、牙齦紅腫、口臭等表現時,往往警示牙周健康可能出現了問題,需及早到專科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且此時治療效果較好。而當出現牙齦退縮、咀嚼無力、牙齒移位、牙齒變長、牙齒鬆動或自動脫落等表現時,往往提示到了牙周炎的晚期,不但影響咀嚼,還影響美觀,危害全身健康。此時應及時就診,讓醫生幫助保留好其他牙齒,免得失掉更多牙齒。千萬不要認為是因為“老”才掉牙,是自然現象而對牙周炎置之不理。

  最後需要強調的是,良好的口腔衛生維護,對維護牙周健康至關重要,做到每天至少刷牙兩次,每次2~3分鐘,飯後漱口,並養成使用牙線、牙縫刷等輔助器械的習慣。口腔的環境非常複雜,時刻與外界接觸,僅僅依靠個人口腔衛生維護是不夠的,還需要定期(半年或一年)進行專業的口腔檢查。

  相關鏈接

  避開口腔保健的兩大誤區

  
  【誤區一:對齲壞乳牙不管不問】

  大部分市民認為乳牙遲早要被恆牙替換,即便齲齒壞了,也不需要治療,只需等待它自然脫落即可,實際上這是一種錯誤的認知。

  首先,乳牙患齲病會對乳牙本身帶來危害,比如造成牙體缺損,導致殘冠、殘根、失牙等,使孩子咀嚼功能降低或喪失。

  其次,乳牙患齲會對恆牙造成危害,使繼承的恆牙或相鄰的恆牙也易患齲齒,或使恆牙萌出異常,進而發生恆牙咬合異常。

  再次,乳牙患齲可進一步發展導致牙髓炎、根尖周炎,可能影響到根尖部發育中的恆牙牙胚,造成恆牙形態畸形,乳牙齲病嚴重會過早脫落,造成恆牙擁擠排列不齊,影響美觀,為恆牙患齲埋下禍根,嚴重影響孩子身體健康。

  此外,乳牙患齲會使相鄰口腔組織形成潰瘍,妨礙舌運動,引起牙齦炎症,甚至可引起相應部位淋巴結炎、蜂窩組織炎、頜骨骨髓炎和副鼻竇炎等。

  因此乳牙齲損時應积極治療,可通過應用氟化物、窩溝封閉等措施防齲。

  【誤區二:洗牙會損壞牙齒】

  有人認為洗牙是一種破壞性的治療方法,會導致牙齒受損。其實,洗牙主要是利用超聲波振動效能,和水霧沖洗配合,將牙齒表面的色素、煙斑以及牙結石去除。這種“超聲潔治”的工作本身沒有任何切削功能,是靠超聲波的高頻振動來擊碎牙石,醫生操作時不斷移動工作頭,只是輕輕接觸牙石,不會損傷牙齒。但如果操作不當,如加壓或在牙面上停留時間過久,有可能會在牙面上留下細小划痕,一般在顯微鏡下可見細微粗糙面,這種划痕可通過拋光來彌補。

  另外有人在洗牙過程中覺得牙齒酸痛,主要是由於牙根暴露所致,而牙根暴露是牙周病的一種典型表現。牙根對冷、熱、酸、甜等刺激均較敏感,因此牙周炎症越重,牙根暴露可能越明顯,在治療中的酸痛感也會越明顯。有人在洗牙過程中會有出血,這是因為菌斑牙石等刺激牙齦發生炎症,炎症越嚴重,牙齦出血也越明顯。如果平時刷牙時就出血,說明牙齦炎症已不輕了。一般完全健康的牙齦在治療時不會出血,建議市民洗牙后要堅持認真刷牙,清除牙菌斑等刺激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