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周專科 > 牙齦出血
維港故事都在這

牙齦出血就是上火?牙膏能止血?當心是這些病

 

牙齦出血是怎麼樣?

前不久大家在朋友圈紛紛曬出

2017年和2019年的照片

緬懷逝去的光陰

一股傷感風飄屏

2017年的小編一口好牙

再堅硬的甘蔗也能吃掉

誰料到了2019年

啃個蘋果都會出血

天道有輪迴

就連牙齒都不放過

火鍋、燒烤、串串......

統統不敢吃

朋友對我說,你這是上火,

過幾天就會好!

 

牙齦出血真就是上火?

牙齦出血與缺維生素C有關?

為啥牙齦老愛出血?

牙齦出血怎麼辦?

協和“流言終結者”帶你

走出誤區,破除謠言

 

 

 

誤區1

早晚都刷牙,為啥老出血?

 

Q:即使刷牙方法正確,通常也只能清除部分的牙菌斑,因為有些牙菌斑躲藏在牙間隙里,牙刷無法刷到,這就增加了牙周疾病的幾率,從而易發生牙齦出血。

 

 

誤區2

牙齦出血就是上火?缺維C?

很多患者反映不經意間發現晨起口內有血或者刷牙吐出來有血絲,咬蘋果時發現蘋果上有血。看似簡單的牙齦出血易被大家所忽視,很多人認為牙齦出血是“最近上火了”,其實不然。

 

 

牙齦出血的病因很多,我們上面已經介紹了,維生素C缺乏是其中之一。長期的維生素缺乏會導致毛細血管的脆性和通透性增大,容易引起牙齦出血。在排查了全身因素后,牙齦出血最常見的原因還是局部的菌斑與牙結石的刺激,所以就醫至關重要!

 

 

誤區3

止血牙膏能防止牙齦出血嗎?

 

牙齦出血時,不能僅依賴有止血功能的牙膏,市面上號稱可以止血的牙膏都有一種叫“氨甲環酸”的止血處方葯,掩蓋您的出血癥狀,延誤病情!

 

止血成分看起來表面上牙齦出血減輕,但造成牙齦出血的實質原因沒有解決,暫時的牙齦出血癥狀減輕只會讓大家放鬆警惕,實際上牙菌斑和牙結石正持續破壞您的牙周組織和牙槽骨,長期下去牙齒將會鬆動,甚至脫落

 

如果是急性牙齦出血,牙齦突然出血不止,建議儘快用乾淨的紗布緊緊壓住出血部位,及時就醫;

 

如果是慢性長期的牙齦出血,大部分是因為牙齒清潔不到位,牙齒縫隙清理不幹凈,需要來醫院檢查,評估是否需要潔牙,給口腔全面清潔。

 

對於全身系統疾病引發的牙齦出血,需要及時排查病因,首要是治療全身疾病,同時採取相應的口腔治療。

 

牙齦為啥總是出血?

 

牙齦出血是牙周病最常見的癥狀,也是牙周病患者的主訴癥狀。許多患者不知道牙齦出血特別是刷牙時牙齦出血是一種疾病的早期信號,因而不能及時到醫院診治,延誤了牙周病早期階段的治療。

 

01

 

局部因素

 

 

1

菌斑、牙結石。菌斑、牙結石的刺激是引起牙齦出血的主要原因,菌斑、牙結石的堆積引發牙周組織炎症,導致牙齦出血。

 

 

2

其它刺激因素及不良生活習慣。外傷、不良的修復體/充填體的机械刺激及習慣張口呼吸等因素,同樣可以引發局部牙周組織炎症。

 

02

 

全身因素

 

 

1

內分泌的改變。牙周組織是性激素尤其是雌激素的靶器官。在女性妊娠、哺乳期間,雌激素水平的大幅改變常加重牙周組織炎症,導致牙齦出血,甚至牙齦增生。青少年因為內分泌改變,加上口腔衛生維護不佳、作息不規律,會出現青春期齦炎。

 

 

2

全身系統性疾病。全身系統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血液系統疾病、肝腎功能異等導致牙周組織對於局部刺激的抵抗力下降,誘發牙周組織炎症。

 

 

3

藥物的服用。常見的藥物有抗凝血類藥物,如華法林、阿司匹林、肝素、硫酸氫氯吡格雷片等,常見於有血栓病史、心肌梗塞和心臟支架術后的患者。

 

 

4


其它原因。吸煙、精神壓力大、作息紊亂等也會誘發牙齦出血。

 

 

牙齦出血對口腔的危害

 

 

牙周炎(牙齦出血)主要是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組織的慢性炎症,最初表現為牙齦紅腫出血,如果牙齦炎未能及時治療,炎症可由牙齦向深層擴散到牙周膜、牙槽骨而發展為牙周炎。

 

這時單純依靠刷牙或口服消炎葯已經無法去除病因,而大多數患者在這個階段執念於“消炎”,失去牙齦炎的最佳干預治療機,牙齦炎持續進展,從量變到質變,產生牙周袋,牙槽骨吸收,牙齒鬆動,最終導致牙齒脫落。牙齒脫落後,牙槽骨的吸收也會增加後期修復的難度,沒有了一口好牙,你還會吃嘛嘛香么?

 

 

牙齦出血對身體的危害

 

 

牙周炎對身體健康帶來的危害非常隱匿,是個日積月累的過程,當引起重視。大量研究證明,牙周炎能通過齦下菌斑生物膜中的微生物及其產物引起全身炎症及免疫反應,可能成為一些全身疾病的危險因素。

 

現在已經確定的是,牙周炎可加速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增加孕婦發生早產體重新生兒的風險、呼吸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阿爾茲海默病的發展。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牙齦出血居然也能有引起這麼多疾病,我還是趕緊去協和口腔科看看!

 

 

預防牙周炎,謹記這幾點

 

 

01

控制菌斑,培養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包括:按時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牙,早晚各一次,飯後要漱口,刷牙若有出血現象,可在溫開水中加入適量鹽來漱口,切忌避開出血位置不刷哦!此外要使用正確的方式-巴氏刷牙法,正確使用電動牙刷;

 

 

 

巴氏刷牙法

將牙刷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將牙刷與牙長軸呈45°角指向根尖方向(上頜牙向上,下頜牙向下),輕輕加壓,使刷毛一部分進入齦溝,一部分在溝外並盡可能伸入兩牙之間間隙內,用輕柔的壓力,使刷毛在原位左前後方向短距離的水平顫動8~10次

 

顫動時牙刷移動僅約1mm,每次刷2~3個牙。在將牙刷移到下一組牙時,注意重疊放置。刷上、下前牙舌(齶)面時將刷頭豎放在牙面上,使前部刷毛接觸齦緣或進入齦溝,做上下的顫動。刷咬合面時,將刷毛垂直咬合面略加壓,使毛尖到達窩溝點隙,左前後方向顫動8~10次,再移至鄰牙。

 

 

02

輔助使用牙線、牙縫刷以及沖牙器(水牙線)清潔牙齒鄰面菌斑。

 

 

03

戒煙;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辛辣刺激、油炸燒烤等油膩食物,高糖飲食也不建議;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適量運動,強身健體。

 

 

 

 
 
小 結
 
 

總而言之,牙齦出血不是小問題,尤其當你的牙齦出血癥狀持續不見好時,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檢查診治,在配合醫生治療的同時,還需要做好口腔的日常衛生保健工作,以便早日擺脫牙齦出血,保持牙齦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