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兒牙診療
維港故事都在這

吃軟不吃硬,寶寶可要當心了

 
 
 
 

       近年來,我院接診的“雙排牙”患兒越來越多。據我院兒童口腔科統計,自進入暑假,短短三周時間接診此類患兒就達300多例,約佔兒童口腔疾病接診量的20%以上。

 
 
 
 
 

 

 

6歲的糖糖幼兒園快畢業了,最近總是說下前牙一吃東西就痛,細心的媽媽發現女兒有兩顆乳牙開始鬆動了,在沒有脫落的乳牙後面,長出了兩顆小新牙。這兩排牙齒擠擠挨挨,像鋸齒,看着怪嚇人的。糖糖媽媽跟幼兒園老師請假時了解到,像糖糖這麼大的小孩子很多都有這種情況,新牙長出來,老牙齒卻沒有掉,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據我院副主任醫生介紹:兒童從6歲左右到12歲期間處於換牙期,乳牙會陸續脫落,被相應的恆牙替代。如果繼承恆牙已萌出,對應的乳牙未按時脫落,叫做乳牙滯留,俗稱“雙排牙”。 現在不少媽媽都陷入一個誤區,認為不讓孩子吃硬的東西就是保護孩子的牙齒了,水果切成小塊甚至榨成汁喝,肉類食物也是切成小丁或者燉得爛爛的,殊不知,就是這樣太過精細化的飲食方式導致了孩子“雙排牙”的發生。

 

 

雙排牙形成原因

 

1. 孩子的營養好,牙胚發育比以前早,往往恆牙長了出來乳牙還沒掉。食物過於精細,牙齒未得足夠鍛煉,不利於乳牙牙根生長發育及自然吸收、脫落。兒童頜骨咀嚼刺激不夠,恆牙胚往口腔中移動減少,不能擠掉乳牙,只有在乳牙舌側長出,形成“雙排牙”。

 

2. 恆牙胚發育錯位,恆牙牙胚沒有正對乳牙根尖部,使得乳牙牙根不能正常吸收掉。新生恆牙在萌出時乳牙仍很牢固,根本沒有要脫落的跡象,沒有正常脫落的乳牙佔據了恆牙的位置而形成雙排牙。

 

3. 乳牙病變,由於乳牙齲壞嚴重造成乳牙根吸收障礙等情況造成乳牙不能及時脫落。

 

雙排牙危害

 

1. 乳牙滯留導致新生恆牙位置方向異常,甚至無法萌出,這對孩子頜骨發育、咀嚼效果、口腔衛生、面部美觀都會造成影響;

 

2. 不利於牙齒清潔衛生,容易形成牙垢和牙結石而造成孩子的口臭,也可能誘發齲齒、牙髓炎、根尖周炎等口腔疾病。

 

雙排牙怎麼辦

 

遇到乳牙滯留形成的“雙排牙”,家長應該儘快帶孩子到牙科醫院拔除滯留乳牙,為恆牙的發育讓出空間;已經出現牙齒排列不齊時,在孩子恆牙換完之後即可進行口腔正畸治療,一般矯正的最佳年齡段在12~14歲。

 

雙排牙如何預防

 

孩子替牙期相當關鍵,很大程度地影響到孩子以後的牙齒是否整齊。醫生建議換牙期的孩子多吃一些粗糧和未經細緻加工的食物,食品對乳牙的刺激作用能促使乳牙正常脫落,鼓勵孩子多吃些硬質粗纖維食物比如豆類、甘蔗、玉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