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蛀牙防蛀
維港故事都在這

孩子爛牙形象差,父母七個誤區

孩子乳牙出現齲齒(“蟲牙”),許多家長發現一般不以為意,認為遲早要換,也不做處理,直到孩子痛得難受才考慮拔掉。在醫生看來這些看法較為片面。今天來談談小孩齲齒,家長的“七大誤區”。

所謂“乳牙”就是我們的第一副牙齒,一般寶寶在半歲時開始萌出第一顆,兩歲半左右出齊。此後孩子進入“替牙期”——乳牙相繼脫落,恆牙萌出。直到十二三歲時,恆牙成為我們的第二副牙齒。正因為乳牙遲早是要被恆牙取代的,所以很多家長都不太重視。然而,真的是這樣嗎?孩子爛牙

誤區一、乳牙“爛牙”,早晚會長新牙,先不用管

如果乳牙齲壞,直接造成牙體缺損,進一步可侵及牙髓,最終導致殘冠、殘根、失牙,降低或喪失咀嚼功能。如果乳牙齲壞,感染到恆牙胚,導致恆牙釉質的發育不全,會影響寶寶恆牙的萌發, 且牙體缺損或早失,造成恆牙萌出異常。而且乳牙齲齒的齲洞也會讓寶寶在進食的時候發生疼痛,影響寶寶進食。由於疼痛,寶寶就會習慣用另一側的牙齒咀嚼,這樣會讓寶寶的頜骨發育不對稱。

誤區二、乳牙“爛牙”,直接拔掉,等恆牙長出來

齲壞的乳牙不宜輕易拔除。乳牙有兩個重要的功能,一是咀嚼食物,二是誘導恆牙正常萌出。如果過早把乳牙拔掉會影響兒童的正常咀嚼功能,同時失去對恆牙萌出的誘導功能,不利於牙間隙的保持,可能造成咬合紊亂和牙列不齊。要知道,恆牙可是我們使用一生的牙齒,如果排列不齊會大大影響美觀。當然,有些齲齒已經造成嚴重影響,沒有保留價值的,應及時拔除,這需要醫生做出判斷。

誤區三、門牙變黑是色素沉積

對於窩溝區的蛀牙,最早可能只是一個小黑點,隨着齲齒的發展,小黑點會逐漸變大,之後齲齒繼續發展,表面坍塌形成小洞。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小洞就會變成大洞,吃冷熱食物或甜食時就會開始有酸痛的感覺。齲齒繼續惡化,細菌侵及到牙髓引起牙髓炎,牙齒才開始劇痛。門牙變黑很多情況下都是因為有齲壞,有時舌面或者鄰面齲壞從外面看不到齲壞,因此,如果發現寶寶牙齒變黑,要警惕可能是“蛀牙”了,要及時地去諮詢醫生。

誤區四、寶寶“爛牙”了,不痛不用管

乳牙齲比較特別,進展快,加上乳牙牙神經的特點,患齲兒童經常沒有什麼自覺癥狀,所以乳牙齲才常被忽略。另外,齲齒是一種緩慢進展的疾病,如果發現齲齒卻不治療,齲齒的範圍會慢慢的增大,雖然開始不痛,等進展的範圍侵犯到“牙神經”的時候,就很有可能發生疼痛,到那個時候治療會比單單隻是“齲齒”複雜得多,而且還有可能損傷恆牙胚。因此,一定要注意早點發現早點去治療。

誤區五、做了窩溝封閉之後就不會“蛀牙”了

窩溝封閉是一種預防措施,減少剛萌出后牙的發生“蛀牙”的幾率,但是他不能替代口腔保健,如果不注意口腔衛生,做了窩溝封閉的牙齒一樣會“蛀牙”的。這就要求家長對兒童口腔的衛生保健嚴格監督,尤其是刷牙、使用牙線等基本清潔。

誤區六、不吃糖就不會長“蟲牙”

糖是引起齲病的一個重要原因,但很多食物都是含有豐富的糖類,不可能避免完全不吃糖,而且小朋友們大多數都喜食糖類,我們沒有必要禁止他們吃糖,主要是控制含糖食品飲料的量和進食頻率,多喝白水,進食后清潔牙齒,睡前不進食,合理使用奶瓶等。

誤區七、粗纖維食物吃的很少

咀嚼含纖維素多的食物,不僅可以磨擦牙面,使牙面更加光潔,細菌就不易滋生繁殖,而且有利於頜骨的發育。因此,吃粗纖維食物可以預防齲齒。食物中含纖維素較多的有白菜、胡蘿蔔、蘋果、西瓜、芹菜、韭菜等。但吃后,宜用水漱口,以免殘渣留在牙縫中,而不利於牙病的康復。

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尚未完全掌握刷牙方法,自律性也較差,所以還是需要家長您幫助孩子刷牙。刷牙應保證面面俱到,早晚至少各一次。另外建議每天使用一次牙線,清潔牙縫間的牙菌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