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蛀牙防蛀
維港故事都在這

寶寶夜奶易蛀牙!如何幫助他戒斷夜奶?

寶寶一般在6個月左右會開始添加一些輔食,這個時候就可以逐漸嘗試斷夜奶了。這裏要強調一點,斷夜奶並不是指斷母乳哦!

 

母乳本身並沒有致齲性,但是如果寶寶吃完母乳家長不幫助好好刷牙,將會:

 

寶寶口腔內的變鏈菌(一種引起齲齒的細菌)

分解母乳及其它乳製品的殘渣

形成膜

增值

此過程產生酸

腐蝕牙齒

這種膜不斷累積

最終引起奶瓶齲


 

 

 

所以,母乳餵養是我們提倡的,刷牙亦是我們在這裏所大力倡導的!蛀牙

 

 

夜奶的危害:

 

  • 首先,當寶寶長到一定時期,如果夜奶過於頻繁,會影響寶寶的睡眠質量,從而影響生長發育;

 

  • 其次,晚上寶寶的唾液分泌減少,口腔自潔性差,這時候如果吃完夜奶后家長不給寶寶清潔牙齒,夜奶會將細菌包住,無情地腐蝕那些雪白的小牙齒;

 

  • 再次,寶寶晚上總是起夜,也會影響爸爸媽媽的休息。

 

 

如何戒斷夜奶:

 

有些家長會說:“可是寶寶不吃夜奶會哭誒,好心疼!” 那麼如何科學地戒掉夜奶呢?下面介紹一些小方法:

 

 

1. 在寶寶睡覺之前喂一些飽腹感比較強的輔食,比如半流質的米粉,確保寶寶半夜不會因為真的肚子餓而醒來。

 

不過也不要喂得太飽,那也會影響寶寶睡眠質量的!

 

一定要幫寶寶刷牙,等30分鐘之後再哄寶寶睡覺。這樣做可以讓食物更好地消化,同時還可以幫助寶寶改掉只有抱着奶瓶才能睡覺的習慣。

 

等到起夜的時候,更方便家長不用奶瓶就將寶寶哄睡。
 

 

2. 為寶寶提供一個舒適的睡眠環境。

 

減少聲音、光線等可能將寶寶吵醒的干擾因素。可以為寶寶準備一個柔軟的玩具,讓寶寶可以抱着睡覺(需要注意玩具的安全性)。寶寶睡得舒服,就更不容易半夜醒來。
 

 

3. 逐漸減少夜奶的量。

 

比如每天減少25ml,這種方法比較適合於習慣於夜間攝入卡路里的寶寶們。需要注意的是,無論餵了多少夜奶,之後一定要幫寶寶刷牙,才能再次哄睡
 

 

4. 偷梁換柱,即用清水來稀釋夜奶。

 

不僅有助於斷夜奶,而且清水可以減少夜奶對寶寶牙齒的腐蝕。

 

  • 剛開始可以50%清水與50%奶混合,寶寶肯定不喜歡這種味道,不過幾天就會適應。

 

  • 接下來可以用70%清水加30%奶,寶寶更不喜歡啦,會哭鬧,這個時候家長一定要堅持住!勝利就在前方!幾天後寶寶就又會習慣了。

    切記,每次進食乳製品(無論兌進多少水)都要幫寶寶刷牙再哄睡哦!

 

  • 最後可以用100%的清水,寶寶一定會哭會鬧,家長要輕拍安撫,給寶寶足夠的安全感,慢慢哄入睡。

    這樣堅持下來,寶寶會覺得半夜起床為了喝點無滋無味的清水着實不值得,於是乎,戒斷夜奶指日可待!

 

 

5. 用鴨嘴杯代替奶瓶。

如果寶寶在夜間醒來,家長可以用鴨嘴杯裝上清水喂寶寶。一開始寶寶不喜歡鴨嘴杯,會哭鬧,慢慢地發現起夜也得不到奶瓶的安撫,還是睡覺舒服啊!遂放棄。

 

同時鴨嘴杯喂清水也以防寶寶是真的半夜因為口渴而哭鬧。

 

 

6. 調整餵奶時間。

 

比如,可以每天早上5-6點喂一次奶,然後每隔兩三小時喂一次,最後晚上9點左右喂一次(中途可以喂水),這樣可以幫助寶寶將喝夜奶的慾望降到最低。
 

 

7. 家長的目標要一致。

 

如果媽媽堅持斷夜奶,而爸爸總是在寶寶哭鬧的時候喂夜奶喝,那可就前功盡棄啦!任憑寶寶如何哭鬧,家長一定不能心軟。

 

爸爸媽媽們要有耐心、有恆心、有信心——夜奶是可以斷的!這才是真正為孩子的健康着想!
 

 

8. 關於安撫奶嘴。

 

現在很多家長喜歡使用安撫奶嘴,這個是有利也有弊的。安撫奶嘴可以有效地預防嬰兒猝死症、安撫寶寶、幫助寶寶入睡等等。

 

同時,使用安撫奶嘴也有一些弊端:引起中耳炎、過早使用會影響母乳餵養、長期使用會使寶寶的上牙向外突出等等。

 

希望在使用安撫奶嘴前,爸爸媽媽能夠權衡利弊,並在使用過程中注意。

 

 

 

 

 

總之,為了寶寶的健康,夜奶到該斷時就得斷!這裏的健康,不僅指口腔健康,還有關於寶寶的全身心生長發育。

 

斷夜奶是一件循序漸進的事情,爸爸媽媽們辛苦了!不過,大家的大目標是一致的——希望寶寶健康快樂滴成長,那麼說,合作與堅持,其實並不困難。

 

親愛的寶貝,願你做個甜美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