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兒童牙科 > 蛀牙防蛀
維港故事都在這

乳牙蛀了要不要管,鬆了該不該拔?

寶長牙對媽媽來說,真是既開心又煩惱。開心的是,咱們的小寶寶終於告別“癟嘴小老頭”的形象啦,他在成長的道路上又朝前邁出了一大步!

但是呢,寶寶長了牙,要操心的地方又多了一個。尤其到了上幼兒園的年紀,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出現了蛀牙問題。

這不,鄰居小夥伴——三歲小希的牙就讓媽媽操碎了心。因為蛀牙,孩子有時候吃飯都疼,最近去看了一次牙醫,治療費分分鐘就上萬了。

娃多大出牙算正常?乳牙蛀了要不要管?換牙期牙鬆了該不該拔……

家裡有娃的,都得提前預習起來啦。

乳牙出的晚,是因為缺鈣?

鈣表示很無辜!

寶寶已經十個多月了,卻絲毫沒有長牙的跡象。看着別家娃,六個月已經萌出了一顆顆小白牙,家長們別提多焦慮了。聽說缺鈣可能會出牙晚,要不要給娃補點鈣啊?

其實,大部分寶寶會在6個月-1歲左右,長出第一顆牙齒,稍微早一點、晚一點都正常。快一歲了還沒長牙,別太焦慮。

其實,寶寶乳牙遲萌,不一定僅是缺鈣所致,而是與下面諸多因素有關哦。        

營養:健康的牙齒與全身營養均衡有關。特別是與蛋白質、鈣、氟、磷、維生素等攝入密切相關。例如,充足的鈣、氟、磷有助於牙齒的鈣化,蛋白質缺失可導致乳牙延遲萌出,當飲食不平衡,體內缺少這些營養物質時,都可造成寶寶晚出牙。        

 

輔食:適時、適當給寶寶添加輔食和寶寶出牙有關。當寶寶4個月時,就可以開始添加糊泥狀食物了。首選的應該是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的營養米粉糊,然後如土豆泥、胡蘿蔔泥、蘋果泥、蛋花泥等。6一7個月的寶寶,唾液中的澱粉酶功能已逐漸完善,應適當給寶寶吃些餅乾等食物咀嚼,有利乳牙萌出。

     

疾病:有些疾病也與寶寶牙晚出關係密切。患有佝僂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等疾病的寶寶,也可造成乳牙遲出。如果你的寶寶超過1周歲,仍未出第一顆牙,此時,也需考慮是否由上述疾病因素所致。          

 

遺傳:寶寶出牙晚還與遺傳有一定的關係。如果寶寶家長小時候出牙較晚,那麼,其寶寶很可能出牙也會較晚些。        

 

性別:近來,還有研究發現寶寶乳牙遲萌亦與性別有關。即男寶寶一般情況下要比女寶寶出牙稍晚一點

因此不能憑感覺就認為是缺鈣,鈣表示很無奈哦!

那,多大沒長牙要看醫生?一般建議,如果寶寶到了18個月左右,仍然沒長一顆牙,才需要擔心。

(除了極少數寶寶先天性無牙,絕大多數健康的孩子在出生的時候,乳牙牙胚已經藏在牙齦里了。)

乳牙牙縫大,長恆牙會不整齊?

牙縫小才叫人擔心呢!

兩歲半到三歲左右的寶寶,乳牙總算長齊咯。可是咧嘴一笑,哇,牙縫好大啊!以後換牙了不會也這麼稀疏吧?

正常的!正常的!正常的!

因為乳牙只有20顆,而恆牙卻有32顆,乳牙必須為恆牙的生長留夠空間,才能讓恆牙整齊排排站啊!

如果乳牙已經開始發起地盤爭奪戰,那恆牙冒出后,形勢不得更嚴峻?恆牙們為了夾縫中求生存,不得不前後錯亂排列。爸爸媽媽還要額外花錢給娃矯正牙齒,娃也得受不少罪。

再說了,大牙縫比緊密的牙縫更容易清潔,能更好地保護乳牙呢。

以啊,寶寶乳牙牙縫間隙大,是很正常的。牙縫太小,家長才需要擔心呢!

(只有極少數情況下,可能會因為某些疾病導致牙縫過寬,比如唇系帶附着過低等。)



●   那怎麼預防乳牙牙縫過密呢?

可以多給娃啃啃硬的東西(胡蘿蔔、蘋果、玉米等),多鍛煉咀嚼能力,有利於頜骨的發育以及順利的替換牙齒。

同時,建議在寶寶1歲前,一定要去看一次兒科牙醫,並建立“牙齒檔案”。出牙之後,每年至少複查1~2次。必要時可以諮詢醫生是否需要做預防性矯治,如用矯治器擴大牙弓,排齊牙齒。

乳牙鬆動了,要不要立即拔?

再等等吧!

很多寶寶到了換牙期,會發現乳牙開始鬆動了。家長們就在考慮,要不索性“幫”乳牙一把,讓它趕緊掉下來?

還有說法是“乳牙不拔掉,會影響恆牙的位置,以後牙會長歪?”……

別急着拔。如果孩子嘴裏鬆動的乳牙還沒有準備好“下崗”,強行拉它“下崗”可能會拉扯到敏感的牙根並造成不必要的疼痛,也可能影響恆牙的發育。

更可怕的是,還可能會導致出血過多,組織受損或導致感染。想想都替娃覺得慘!

當恆牙準備“上崗就業”時,乳牙的牙根會慢慢溶解,瓜熟自然蒂落。耐心等待乳牙自然脫落,疼痛感和出血量會少很多,娃也不會那麼痛苦。

  那什麼情況需要拔乳牙呢?

如果寶寶乳牙出現了嚴重的蛀牙和感染(牙疼得吃飯都成問題了),拔!立即拔!

還有些牙齒呢,可能本身生長模式有問題,或者是拔掉它能夠更有助於周圍牙齒的生長,這時牙醫們也會幫娃拔牙。

總之,一般情況別給娃拔乳牙,等它自然脫落就好了。一旦覺的娃得牙齒有問題,及時帶他看牙醫。

乳牙蛀了不用管,遲早會換?

別耽誤,快去看牙!

乳牙一旦蛀了,就會污染寶寶口腔的整體環境,其他健康牙齒都容易被“荼毒”。

蛀牙還可能導致乳牙提前脫落,底下的恆牙還沒準備好“上崗就業”,留出的大空隙很容易讓恆牙移位長殘娃的顏值和說話能力也會跟着遭殃。

更何況,有些乳牙要服役十來年(換牙期一般是6~12歲),這麼關鍵的生長發育期,牙齒卻蛀了,寶寶吃飯都受影響怎麼能好好長身體啊!

另外要說的是,並不是所有的牙齒都會換有些牙(譬如六齡牙)一輩子就長一次,壞了就永遠壞了。

 

如果齲壞的乳牙不接受治療,對寶寶的健康會有哪些影響呢?

 

■  營養不良

 

寶寶因為乳牙齲壞沒辦法正常飲食,可能會導致營養攝取不全面。

 

■  面部發育

 

如果寶寶經常使用乳牙沒有齲壞的一側咀嚼,長期下去容易造成面型的嚴重不對稱。

 

■  牙齒不齊

 

如果乳牙齲壞過早脫落,會使旁邊的牙齒錯位前移,之後的恆牙可能會異位萌出,導致錯頜畸形。

 

 

■  影響恆牙萌出

 

乳牙齲齒的炎症很容易影響到發育中的恆牙胚,如果恆牙釉質發育不良,寶寶的牙齒就很容易患齲。

 

■  影響發音和美觀

 

這個階段是寶寶學語言的重要時期,牙齒會影響寶寶的發音,同時一口不美觀的牙齒也會影響寶寶的自信心。

 

看了這些,真真表示寶寶乳牙齲齒絕對不能坐視不理!

 

給娃刷牙也別偷懶,從萌出第一顆牙開始,就要刷牙盡量選用含氟牙膏,幫娃刷牙到七歲左右,確保娃能刷乾淨牙,再完全把牙刷交給孩子自己。

乳牙保護好了,恆牙才會更漂亮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