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箍牙 > 隱形矯正
維港故事都在這

美若天仙的Angelababy曾經也是牙套妹,你想試試嗎?

導語:明星們帶牙套堪比整容,但也要注意謹防“牙套臉

 

 

 
 
 

擁有一口美牙是每個愛美姑娘的心聲,常見的就是很多患者“忍辱負重”兩三年,就是為了一朝變美俘獲男神。近來很多人來諮詢牙齒矯正的時候,都提到了一個詞:“牙套臉”。一般大家聽說過“牙套妹”的外號,那麼這個“牙套臉”又是從何而來呢?請長沙市口腔醫院友誼路院正畸科何正權醫生為您揭曉答案吧!

 
 
“牙套臉”的由來
 
 
 

其實“牙套臉”這個說法在專業的正畸書籍中是沒有的,簡單來解釋就是:患者對比治療前後的面部情況,出現了顴骨突出,臉頰凹陷的現象。其實早在幾年前人們就開始關注這個問題了,隨着最近越來越多的成年人因為面部美觀,開始進行牙齒矯正,牙套臉的說法就漸漸凸顯出來了。

 
 

 

 
“牙套臉”的形成原因
 
 
 

1. 咀嚼肌萎縮

咀嚼肌也是肌肉組織,舉個簡單的例子,大家看看那種肌肉男,每天高強度鍛煉,肌肉就發達,反過來,如果卧床幾個月不走動,肌肉也會萎縮。

咀嚼肌也是這樣,戴牙套后因為牙齒的強烈不適感,或者咬合關係的改變,咀嚼肌系統會發生相應退化。而這一退化,就是“牙套臉”形成主要原因之一。咀嚼肌除了下頜兩側的咬肌,還有太陽穴部位的顳肌,大家試想一下,臉頰和太陽穴都瘦下去了,是不是就顯得顴骨突出了呢?

 
 

 

 
 
 

2. 體重下降

很多患者戴牙套后體重都會相應程度的下降,有的是因為牙套導致咬合能力退化,或者覺得戴牙套刷牙麻煩連零食都戒了。對於想減肥的女生來說,藉此減肥再好不過了,但對於本身就很瘦的尤其是面部消瘦的女生來說,這就不是什麼好事了。面部消瘦、臉頰部脂肪流失,這也是導致牙套臉的原因之一。

 
 

 

 
 
 

3. 增齡性改變

根據研究,大部分抱怨“牙套臉”的患者,都是20歲以上的女性,大家都知道,女性在過了25歲就會面臨面部脂肪和皮膚彈性下滑的問題,尤其是面部重要的支撐結構顴頰脂肪墊的鬆弛下移,這些結構鬆弛最顯著的表現就是面中部凹陷、顴弓突出、伴隨鼻唇溝加深。

有些人矯正治療要持續2-3年,等治療結束,很容易把面部的正常增齡性變化歸咎於牙套的副作用。這就是為何青少年患者戴牙套幾乎沒有“牙套臉”困擾。

 
 

 

 
 
 

4. 矯正的方案及方法

基於東方人的臉型,需要拔牙矯正解決齙牙的患者比例很高。那到底拔牙矯正和“牙套臉”有沒有關係呢?何正權醫生認為這兩者可能有一定聯繫。拔牙矯正可以將前牙內收從而達到內收嘴唇的效果,但有時候拔牙內收過多,會導致面型過癟,看上去也會略顯老態,顯現出“牙套臉”。

 
 

 

“牙套臉”的預防和補救措施
 
 
 

其實牙套臉沒有想象中的那麼恐怖,如果事先意識到並且和醫生溝通過,採取適當的措施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預防的。

1. 要特別當心牙套臉的人群

25歲以上、本身面部消瘦、顴骨本身比較突出、太陽穴欠豐滿,符合這些情況的患者做矯正就要特別小心。

2.“牙套臉”的預防措施

作為專業正畸醫生,如果面對“牙套臉”風險高的患者,要盡可能避免對患者進行咬合干擾大的操作,例如后牙墊高等。每次複診加力也盡量輕,以此緩解患者的不適感與咀嚼時可能會產生的酸楚感。

另外,不同矯正器也有差異,相對輕力的矯正方法讓患者更舒適,比如現在流行的隱形矯治器,患者在吃飯咀嚼時候可以將牙套摘下,這樣相對咬肌影響更小,易於避免“牙套臉”。

而對於患者,切忌因為戴牙套就這個不吃那個不吃,正畸醫生會要求患者不要咬硬物,以免托槽崩掉。但是正常的咀嚼還是要維持,比如可以經常吃些肉,橡皮糖這種較韌而不硬的食物,保證咀嚼肌正常工作。

 
 

 

 
 
 

3.“牙套臉”出現的補救措施

本人發現,如果“牙套臉”出現,也會在咀嚼功能逐漸恢復后慢慢自行緩解,但不一定能完全恢復到過去,畢竟還有增齡性變化的可能。所以對於面型要求高的患者,矯正後可以通過一些微整形:例如玻尿酸、自體脂肪充填太陽穴、蘋果肌等措施,不僅可以補充流失的軟組織體積,還可以進一步獲得更為立體豐滿的面部輪廓。

 
 

 

 
 
 

以上就是“牙套臉”的預防和緩解方式,需要強調的是:牙齒矯正本身是一個治療,治療目標是牙齒整齊、調整咬合關係,同時改善側面型,對於伴隨的“牙套臉”問題,非常希望得到同行的正視和患者朋友們的正確理解,不要因為一些錯誤的認知,被困入“牙套臉”的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