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保健 > 正確刷牙
維港故事都在這

牙齒的幾個面該怎麽刷

  

牙齒的幾個面該怎麽刷

  牙齒的幾個面該怎麽刷?   牙齒有3個面需要經常刷洗幹淨。


(第1)咬合面:就是能咬碎食物的面,之所以能咬碎食物是因爲牙面上有許多凹凸不平或高或低縱橫交錯的溝嵴與窩,這些溝和窩的存在能幫助咬碎食物,被咬碎的食物能進入這些溝窩裏面,如果咬合後及時漱口,溝窩裏面的食物大部分能被漱掉,還有細小的進入深溝深窩內的食物是難以漱掉的,就需要牙刷幫忙了。因爲牙刷毛能進入深溝深窩內將食物刷出來,經常刷洗幹淨咬合面能預防窩溝齲壞,要求吃完食品就要清潔牙面。維持牙面幹淨實際上是肉眼所見,真正幹淨的牙面是沒有細菌存在的,但在人類這個開放的布滿各種致病菌的口腔混合感染環境中是做不到的。因爲口腔中有不少致病的和不致病的細菌都可以在牙面上附著,形成牙菌斑,特別是深溝深窩區域是牙菌斑最容易形成、也是牙菌斑最厚的,它可以形成較厚以填滿填平溝和窩。深溝深窩內的牙菌斑緊緊地貼附著牙面,采用常規刷牙方法僅能去除一部分,其基底部分如果不設法去除的話仍然能再將深溝填平,所以建議采用超聲波潔治術,徹底去除牙結石。洗刷咬合面就是用牙刷毛部分在溝窩區域做前後拉動10次左右以保障深溝深窩底部幹淨。

(第2)牙齒的舌側面:就是牙齒與舌組織面接觸的牙面。舌側面是光滑面,表面有不太明顯的溝,下颌牙齒一般有明顯倒凹(向舌側傾斜形成的),由于與舌組織接觸或唾液沖刷作用下,牙冠上部結石較薄,但牙頸部牙結石較多、較厚。形成較厚牙結石具有局部結構性特點:牙頸部和牙龈相鄰形成以龈緣爲平面凹面,此凹面區域常被牙結石填平。鑒于上述情況,刷牙時必須注意牙刷使用方法,應該將刷毛放在牙龈面上采用手腕旋轉力,即上颌采用向下方向的旋轉力,下颌采用向上方向的旋轉力,刷毛從牙龈面滑向牙頸部,再滑向牙冠部,最好洗刷5次以上。舌面是最難刷洗的,因爲有舌組織影響,當牙刷接觸舌頭時有的人感覺惡心,特別是後磨牙舌根部位反應明顯,有些人因此而不刷敏感部位的牙齒。上下前牙舌側是刷牙盲區也是難點部位,有些人不知該怎麽刷,所以牙結石越積越多,特別是下前牙的舌面可被牙結石覆蓋。

(第3)頰面:即牙面與頰側組織相鄰而稱謂。頰側牙面從結構上看沒有多少溝和窩,僅後磨牙有頰溝,其他牙齒頰面都是光滑面,有利于刷洗清潔,但上颌磨牙頰面往往積聚較多牙結石,這是由于頰側前庭溝較窄,一般牙刷不能順利抵達牙面的緣故。雖然下颌後磨牙頰面的牙結石相對于上磨牙要少些,但下磨牙頰面存在牙頸部齲壞和盲袋,這是由于下颌前庭溝逐漸變淺,牙刷頭運作不便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