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美白
維港故事都在這

如何科學美白?

 

如何科學美白?

   如何科學美白? 牙齒顏色不夠亮白,有很多原因。
找到原因,對症下藥,才能達到美白的目的。

1.牙齒不白的原因有哪些? 如圖10-1所示,牙齒不白可能由多種原因導致。
圖10-1牙齒不白的原因可能是煙漬、茶漬,也可能是牙齒疾病,還可能是在牙齒發育過程中服用了四環素類藥物等 口腔衛生差是牙齒不白的重要原因之一。
口腔衛生差的具體表現有:牙齦紅腫,牙齦周圍有黃色黑色的牙結石,牙齒表面有煙斑、茶漬等色素沈著……有外源性色素沈著或者牙結石覆蓋在牙齒表面,就遮住了牙齒本身的顏色,展現出來的就是這些色素和結石的顏色,當然不夠亮白了! 牙齒健康狀況不佳也是牙齒不白的原因之一。
我們經常看到牙齒表面有黑色小點,就會懷疑是不是齲齒了,滿口齲齒的人的牙齒也一定是黑白斑駁慘不忍睹的。
牙髓壞死的牙齒因為牙髓組織被細菌分解產生了黑色素,導致牙齒由內而外地變色發暗。
牙齒發育期服用了四環素或者生活在高氟區,會導致釉質發育不良,牙齒的顏色就會發灰或者呈現黃褐色。
這種牙齒顏色的問題是由內而外的,並非外界染色造成的。
除了以上病理性的牙齒不白以外,健康的牙齒也會存在生理性不夠白的情況。

2.牙齒美白的三大法寶 :

1)如果是口腔衛生差導致的牙齒不白,清潔牙齒表面的牙結石和色素沈著就可以恢復牙齒原來的光澤度。
清潔牙齒是針對牙齒表面有煙漬、茶漬、咖啡漬等外源性色素沈著的處理方式。
通過超聲波潔治、打磨拋光、噴砂等方法,讓沈積在牙面上無法通過刷牙刷掉的色素脫落。
這種辦法最簡單粗暴。
洗牙這個詞聽起來有時候會讓人費解,洗牙是清洗牙齒就可以讓牙齒變白嗎?其實洗牙只是洗掉牙齒周圍的結石,而不能讓牙齒本身的顏色變白。
洗牙(超聲波潔治)重點要處理的是牙齒周圍的牙結石,通過超聲波的振動使牙結石崩解脫落,從而改善牙周狀況。
而色素並不是洗牙的首要處理對象。
色素除了表面不光滑,容易沈積菌斑外,本身對牙齒和牙齦是沒有危害的。
對色素的清理,噴砂才是重要的方法。
噴砂就是使細砂粒高速噴出,依靠細砂粒對於牙齒表面色素的撞擊摩擦,來去除牙齒表面細小的色素。
很多牙齒縫之間牙刷毛很難伸進去的部分,噴砂也可以進入,相對來說,可以無死角清潔牙齒任何表面的外源性色素沈著。

2)最廣泛使用的美白方法是冷光美白。
很多有美白需求的人士不滿意的其實是牙齒本身顏色不夠白,要改善牙齒本身的顏色,最常用的就是冷光美白。
冷光美白依靠的是冷光嗎?其精髓並不是冷光,而在於高濃度的過氧化物組成的美白劑。
高濃度的過氧化物有很強的氧化和漂白能力,與牙齒接觸的同時可以和牙齒內部的色素接觸,發生氧化還原反應,分解色素,最終將牙齒變白。
而冷光就是一種特定波長的藍光,發光的時候幾乎不產熱,被稱為冷光。
這種特定波長的藍光可以激發過氧化物產生氧自由基等漂白活性成分,加速漂白的過程,因此冷光只是冷光美白的輔助光源,核心還是在於強氧化劑。
近幾年還出現了鐳射美白產品。
原理是類似的,美白劑仍然是高濃度過氧化物,但是催化光源變成了激發能力更強的鐳射。
因此鐳射美白時間也比冷光美白更短,一次冷光美白需要大約45分鐘,而鐳射美白縮短到幾分鐘,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鐳射對牙髓有保護作用和生物刺激作用,美白後幾乎不會出現牙齒敏感的症狀。
只是雷射器過於昂貴,限制了鐳射美白的發展。
我們的牙釉質是人體最堅硬的組織,除了不能抵抗酸之外,對其他物質的抵抗能力很強。
強氧化劑不會損傷牙釉質,但是過氧化物有輕微的弱酸性,所以美白之後可能會有輕微牙齒敏感的不適症狀,一般會隨著時間逐漸消退,不會造成永久損傷。
但原來牙齒就敏感或牙齒本身存在隱裂紋的情況下,敏感性可能會格外明顯,甚至在美白過程中出現疼痛難忍的症狀。
如果存在敏感、隱裂的牙齒,不建議做冷光美白。
做完冷光美白之後,注意短期內不要吃有顏色的食物和飲料,防止食物和飲料的色素沈著在剛剛美白完的牙齒上。
過一兩周後就可以正常飲食。
通過強氧化劑漂白的牙齒經過時間的考驗會逐漸恢復原來的顏色,美白效果大概可持續一到兩年。
如果對牙齒顏色有長期要求,需要反復多次漂白,可以換用其他的美白方式。

3)非傳統意義的美白——貼面修復 用顏色更白的貼面粘接在牙齒的表面,使牙齒顯示貼面的顏色。
貼面修復的方法其實不能稱為傳統意義的牙齒美白,因為貼面修復是一種有創但微創的治療方式,通過磨除牙齒表面少量牙釉質,並用樹脂或者陶瓷恢復更白顏色的一種方法。
貼面修復是重度氟斑牙、重度四環素牙等其他漂白方式效果不佳時的終極大殺器。
圖10-2貼面修復是其他美白方式效果不佳時的終極修復手段 貼面修復的優勢在於“美白”效果是最好的,當真牙顏色完全無法改變的時候,修復體的顏色可以想做成什麼顏色就做成什麼顏色,並且如果伴隨牙齒形狀的問題,貼面可以同時改善牙齒顏色和形狀。
但缺點是需要磨除掉一部分牙體組織。

相比於傳統的全冠修復需要磨除一圈,貼面只需要磨除牙齒唇側表面很薄的一層,是最微創的牙體修復方法。
貼面修復的難度比較高,和醫生備牙技術、技師的製作技術、材料本身的光學力學特性都有很重要的關係,因此單顆牙貼面價格不菲。
而我們微笑的時候至少暴露上下牙共16顆到20顆牙,完美的20顆牙貼面修復就更需要咬牙下血本了。
牙齒不齊的朋友首先需要正畸治療排齊牙齒,再考慮貼面修復。

否則牙齒裏出外進的情況下沒法進行貼面修復,做出來的牙齒形狀不好看。
牙齒鄰接關係不良不但會給貼面修復帶來困難,還會降低牙齒清潔效率,最終導致貼面修復的遠期脫落。
一口不齊的大白牙的吸引力可是比一口整齊的大白牙差多了。
最後我們仍然建議,牙齒美白首先考慮前兩種無創的方式,如果效果不行再考慮貼面修復這種微創的方式。
如果選擇貼面修復,千萬要找靠譜醫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