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67623079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維港歡樂口腔 只為你露出開心笑容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您好!

您即將撥打維港歡笑口腔咨詢電話

+85267623079

取消 確定

您好!

您即將咨詢維港口腔whatsapp

+85267623079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杜牙根
維港故事都在這

牙醫講嘅殺神經就係杜牙根嗎?

日常診療工作中,經常會遇到以牙痛來就診的患者,他們的牙齒不止係遇冷遇熱會痛,而且有的時候會有夜間劇烈的疼痛甚至難以入睡。醫生經過診斷後通常會講:「呢隻牙齒需要殺神經。」,也有可能會聽到醫生話:「隻牙齒需要杜牙根」。那麼,究竟什麼係「殺神經」同「杜牙根」呢?有乜唔同之處?
 

殺神經同杜牙根區別

殺神經同杜牙根區別

 

牙齒的外層組織係非常堅硬耐磨的,但係在這層「堅強的外表」內部,係一個空腔,裡面分佈著許多血管同神經。我們將內部這些柔弱的組織稱為「牙髓」。當牙髓發生炎癥的時候,就會引發疼痛,稱之為「牙髓炎」。在過去,對於這種牙髓炎采用的治療方法係:將牙齒鉆開,使用藥物將牙齒內部發炎的牙髓「殺死」,從而緩解疼痛,這就係俗稱的「殺神經」。

可見,「殺神經」這種稱謂指代的係一些早期的治療手段。

 

隨著治療觀念的全面革新同治療技術的巨大進步,這種治療方法已經基本上被淘汰,宜家普遍采用嘅係才「杜牙根」。

前面提到過,牙齒內部實際上係一個空腔,這個空腔我們稱之為根管系統。同單純的殺神經相比,杜牙根不僅僅係要將根管中的牙髓殺死,還要將牙髓從根管中清除出來,之後要進行徹底清理同嚴格消毒,並用人工的充填材料將「根管嚴密填塞。這就係所謂的「杜牙根」。

 

杜牙根係一個復雜嘅治療過程,可能患者需要多次就診才能完成成個治療。但係,這種方法能夠最大限度地消除炎癥同防止再感染。一個杜牙根做得是否完善,會在很大程度上決定這顆牙齒的壽命。同埋,唔止係對於牙髓炎,牙齒的其他疾病(如根尖周炎等)也需要采用杜牙根的方法才能得到治愈。

然而,在日常工作中,醫生要向患者詳細地解說杜牙根的過程並唔係十分容易,而且患者也難以完全理解。所以有的時候,醫生會采用「殺神經」這種較為通俗的說法,目的係為咗使患者能夠容易接受,而實際治療中所采用的仍然係「杜牙根」的方法。

 

隨著口腔健康知識的不斷普及,廣大人民群眾對於口腔治療認識的逐步提高,相信「殺神經」一詞終有一天會淡出我們的視野,而規范的「杜牙根」將能被更多的患者理解同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