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口腔潰瘍
維港故事都在這

口腔為什麼總潰瘍?

民間一般稱之為上火,醫學上稱其為“複發性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一般多發於春、秋季節交替時,也有患者常年發作,其複發時間長短與口腔潰瘍病史長短有密切關係,病史短時,可以幾個月或一年發病一次;病史長時,可以一個月發病一次,或新舊病變交替出現。
 

複發性口腔潰瘍,是口腔粘膜病中最常見的疾病。複發性口腔潰瘍是一種以周期性反覆發作為特點的口腔粘膜局限性潰瘍損傷,可自愈,可發生在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以口腔的唇、頰、舌、軟齶或牙齦等處的粘膜,發生單個或者多個大小不等的圓形或橢圓形潰瘍,表面覆蓋灰白或黃色假膜,中央凹陷,邊界清楚,周圍粘膜紅而微腫,疼痛明顯等特徵。口腔粘膜潰瘍和糜爛雖然都是口腔粘膜疾病中常見的癥狀,但是全不同的兩回事,首先在臨床表現上糜爛與淺表潰瘍是有區別的。口腔潰瘍可由全身或局部因素引起,各種潰瘍雖有上皮內或上皮下,淺層或深層,急性或慢性,良性與惡性之分,但都有凹陷性;外形規則,呈圓或橢圓形;邊界分明,與周圍正常粘膜“經緯分明”。而口腔糜爛,臨床表現為與正常粘膜表面齊平的充血和糜爛,並無凹陷,上覆滲出性假膜,形狀多樣,並不規則,與周圍正常粘膜間界限不清。其次,兩者的病程和預后不一樣。潰瘍一般病程較短,一旦癒合,就“乾脆利落”,淺在的和良性的潰瘍癒合后都無瘢痕,但深及肌層的潰瘍和惡性口腔潰瘍例外。糜爛一般病程較長,反覆遷延,而且癒合過程“拖泥帶水”,但糜爛一般不留瘢痕。最後兩者在顯微鏡下的表現不一樣。潰瘍表現為上皮連續性有中斷,糜爛比較淺表而無上皮連續性的中斷。當潰瘍和糜爛不太典型時,鑒別就會有難度,但只要細心觀察,一般來說還是可以區別的。值得提出的是,這兩種病損是可以同時存在。

 

 

人的一生中,發生口腔潰瘍的概率幾乎為100%。口腔潰瘍又確確實實有癌變的可能。因此,鑒別潰瘍的良、惡性實在是人人關心的問題。就是否會惡變而言,良性口腔潰瘍是指不會變癌的口腔潰瘍,惡性口腔潰瘍則相反。那麼如何來區分良性口腔潰瘍和惡性口腔潰瘍呢?

首先以潰瘍癒合時間來區分:良性口腔潰瘍一般數天至數周可以癒合,而惡性口腔潰瘍則呈進行性發展,數月甚至年余不癒合。其次可以形態區分:良性口腔潰瘍一般形態比較規則,圓、橢圓或呈線條形,邊緣整齊,清楚,與周圍組織分界清,凹陷的基底部較平滑,摸上去柔軟,疼痛明顯。而惡性口腔潰瘍形態多不規則,邊界不清,邊緣隆起呈凹凸不平狀,潰瘍底部不平,呈顆粒狀,觸之質硬韌,明顯區別於正常粘膜,潰瘍疼痛反而不甚明顯。第三可以病程規律區分:良性口腔潰瘍常常反覆發生,有自限性,惡性口腔潰瘍卻無複發史,一旦發病,就遲遲不癒合。第四可以全身情況區別:良性口腔潰瘍全身癥狀少見,頸部淋巴結不腫大或雖腫大但不硬不粘連。惡性口腔潰瘍則相反,有的甚至有惡病質。最後可根據對藥物的敏感程度作出判斷:良性口腔潰瘍一般用消炎防腐類藥物後效果明顯,癒合加快,而惡性口腔潰瘍則常常對藥物“不理不睬”,療效不明顯。

口腔潰瘍在很大程度上與個人身體體質有關,因此要想完全避免其發生可能性不大,但如果盡量避免誘發因素,仍可降低發生率。

預防具體措施是:

1.注意口腔衛生,避免損傷口腔黏膜,避免辛辣性食物和局部刺激。

2.保持心情舒暢,樂觀開朗,避免精神壓力。

3.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避免過度疲勞。

4.注意生活規律性和營養均衡性,養成一定排便習慣,防止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