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齒治療 > 智齒
維港故事都在這

智齒 拔牙後的護理



 

1、點解很多人到中年才長智慧齒

智慧齒一般都係20歲左右萌出的,所以稱之為智慧齒。有的人說到中年才長智慧齒,其實係唔對的,只係此時才出現症狀而已。現代人食物日益精細,頜骨變小,已萌出的牙齒磨耗減少,智慧齒萌出最遲,沒有多餘的空間容納,唔能獲得充分的生長,從而發生阻生,並且可能進一步導致一系列的病理狀態,如炎症、骨髓炎、第二磨牙齲爛、面部潰爛、頜骨囊腫甚至腫瘤等等。所以,智慧齒通常都應該盡早拔除。

2、很多人反映智慧齒有異味,這種情況係怎麼回事?

一係可能發生感染,有炎症性滲出;二係智慧齒同鄰牙的非正常接觸,存在縫隙,極易食物嵌塞,刷牙也無法清除之,殘存食物發酵腐敗,導致異味。

3、有急性智慧齒冠周炎應該怎麼辦?急性智慧齒冠周炎可以並發哪些疾病呢? 這種情況需要拔除嗎?

發生了急性冠周炎應該積極尋醫,由醫生進行局部消炎措施,配合口服抗生素,必要的話還需輸液治療。可能的併發症:

1、可能會在局部擴散,造成周圍組織的膿腫,引發扁桃體膿腫,扁桃體周圍膿腫。病情拖延的話會造成局部的骨髓炎,炎癥會往面頰部擴散,形成面部潰爛;

2、出現一些全身性的症狀,全身發熱、胃寒、頭暈、嘔吐。一般唔在急性炎症期拔牙,急性炎症緩解或轉入慢性期後才實施拔牙手術。

4、什麼係阻生齒?怎麼知道係唔係阻生齒?阻生齒係唔係都要拔除?

阻生齒顧名思義就係唔能順利萌出的牙齒,最常見於智慧齒。普通人由於唔具有專業知識,唔易準確判斷,最好還係尋求口腔醫生的幫助診斷。有人認為阻生智慧齒隻要係直立的,就係正常的,可以唔拔,這係唔正確的。阻生智慧齒主要有三種表現形式,直立位、前傾位以及水平位,隻要阻生的診斷成立,就應該盡早拔除。因為阻生齒對人體有比較大的潛在危害性。阻生智慧齒係第3磨牙(從前往後係第8顆牙),會對前面的第2磨牙(從前往後數第7顆)造成破壞,而第2磨牙對於咀嚼功能的正常發揮係非常重要的,如果發生損壞,對進食有比較大影響,甚至影響到生活質量。另外,如果第2磨牙因病變被拔除,修復也將會非常困難的。從保護第2磨牙的角度,阻生智慧齒也應盡早拔除。

5、點解有的人長了4顆智慧齒,有的兩顆?

絕大部分都係長4顆,少部分隻長1顆、或者2顆,或者唔長都係有的,這個還係因人而異,原因還唔係很清楚,有時可能埋在骨頭裡看唔見,通常照個小牙片就一目瞭然瞭。如果係阻生智慧齒,宜盡早拔除,尤其係準備懷孕的婦女。

6、拔除前需做什麼檢查,目前采用什麼方法拔除?疼痛嗎?費用係怎麼樣?

首先醫生需要臨床問診,對於全身狀況有一個瞭解;然後需要進行局部臨床檢查以及X光片檢查,瞭解阻生情況,確定手術方案。

目前主要有兩種拔除方法:

1、傳統拔牙:可能需要敲錘鑿擊,係目前普遍采用的方法,缺點係震動比較大。尤其對低位骨埋伏阻生牙,該法實施拔除十分困難,過程較長,術後併發症發生的幾率較高,有發生下頜骨骨折等風險。

2、微創拔牙:采用專用工具或渦輪機切割分解牙體消除阻力,然後拔除之。具有創傷小,震動小,尤其係對低位骨埋伏阻生牙或殘根優勢更為明顯,但係對於醫生的技術水平要求較高,有發生中隔氣腫等嚴重並發癥之風險。

阻生智慧齒拔除必需在局部麻醉下實施,良好的局部麻醉可以保證手術在完全無痛狀態下進行。

1、以往,局部麻醉註射也會造成疼痛,麻醉效果唔全出現疼痛。

2、目前已有先進的無痛麻醉註射儀可以在無痛狀態下實施局部麻醉註射,患者朋友完全無需為此感到憂慮。

拔牙手術費用需要根據阻生智慧齒的阻生程度或手術復雜程度確定,一般從800~1500元唔等,唔包括藥同其他特殊費用(如植骨材料、囊腫摘除等),對於罕見的困難牙可能還需住院拔牙。

7、如果係拔智慧齒,患者在手術中有什麼註意的事項?

在麻醉良好的前提下,解除緊張情緒,放松自己,按照醫生的指示配合好醫生的操作就可以瞭。拔完智慧齒後無需太緊張。

8、拔完智慧齒的恢復,該註意什麼?在飲食方面要註意哪些?需多久時間康復?

常規手術創傷性反應有疼痛、腫脹、皮膚淤青淤血,傷口愈合後自然緩解。飲食方面,食容易咀嚼的食物。剛拔牙的頭1天暫時唔要刷牙、漱口就可以瞭,一周內最好唔要抽煙喝酒,勿刺激傷口,可服用止痛藥。一般臨床愈合一個星期左右傷口愈合可拆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