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詢預約
香港電話

+852 46533341

郵箱電話

nearhk@outlook.com

香港電話

Wechat

Whatsapp

廣東話免費咨詢預約

您即將撥打維港口腔連鎖咨詢電話

+85246533341

取消

確定

WhatsApp咨詢

點擊「確定」,即可咨詢預約維港口腔,並申請免X-Ray費用,免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WeChat 添加

點擊「打開wechat」進入微信,長按二維碼進行添加,添加即可預約

并申請免X-Ray、問診金費用

取消

確定

您的位置: 首頁 > 牙周專科 > 牙周病
維港故事都在這

牙周病治療的四個階段

 

 

 

1
牙周病的基本知識
 

 

牙周病治療費用

什麼是牙周病

 

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叫做牙周病。

 

牙周組織包含:覆蓋在牙根上的牙周韌帶(periodontal ligament)、牙槽骨(alveolar bone)、以及外層的牙齦(gingiva)。牙周組織的功能,犹如樹的土壤,將牙齒緊密的固定在顎骨內,牙齒才能用力咀嚼食物。當牙周組織受到侵害時,視傷害的程度,決定牙齒是否能保留下來。

 

簡單的說,牙周病是使牙齒土壤流失的疾病。是成年人牙齒缺失的主要原因。

 


固定牙齒的根基-牙槽骨受到侵害,吸收。導致牙齒鬆動、脫落。

 

牙周病的病因

 

牙齒長期堆積牙菌斑,引起反覆的發炎。發炎產生的化學物質,破壞牙周組織,造成牙周病。

 

因此,牙周病唯一的預防方式,就是正確的潔牙,去除牙菌斑。

 

牙結石與牙菌斑

 

·頑強污垢:牙菌斑

 

牙菌斑黏在牙齒表面,有點像是廚房牆壁上的污垢,要來回刷好幾次才弄得乾淨。

 

刷牙后數小時內,口腔里的細菌慢慢集結,形成牙菌斑。即使沒有吃東西,牙菌斑也會產生,因為口水本身就含有養分。

 

牙菌斑肉眼看不見,可通過牙菌斑試紙染色,檢測牙齒狀況。

 

·牙菌斑鈣化:牙結石

 

牙菌斑如果持續累積,會越變越厚,然後開始鈣化,形成牙結石。牙結石要用超音波洗牙機才震的下來。

 

牙結石表面粗糙,有許多小孔,讓細菌藏匿其中。此時,即使努力刷牙,也無法清除這些細菌。

 

牙結石是由牙菌班鈣化成,單純通過刷牙難以清除牙結石

 

·小結

 

細菌以牙菌斑、牙結石為基地,入侵牙齦、牙周韌帶等鄰近的組織,引起牙齦炎(gingivitis)、牙周炎(periodontitis)。發炎反應會產生許多化學物質,這些物質進一步破壞齒槽骨,使牙齒的土壤流失。

 

牙周病的七大徵兆

 

牙周病通常是慢性的,長期的,讓人不知不覺的,但仍有跡可尋:

 

■牙齦紅腫

■牙齦流血

■持續的口臭

■牙齒間出現縫隙

■一顆或多顆的牙齒掉落

■牙齦萎縮

■牙齦疼痛、或其他異常狀況

 

除了牙周病,也可能有其他原因會導致以上的癥狀,必須請牙醫做診斷。

 

 

 

2
牙周病怎麼治療
 

 

 

牙周病療程包含四大階段:

 

醫生會用牙周探針,探測牙周袋深度,判斷出牙周病的程度及所需治療

 

第一階段:基本治療

 

基本治療需要至少2次門診。第一階段牙周治療包含以下步驟:

 

■牙周囊袋探測

■全口X光拍片

■口腔衛生指導

■牙結石清除

■牙根整平術與牙齦下刮除術

 

某些牙周病,單單洗牙、牙根整平無法控制發炎,此時,第一階段治療後,需在牙周囊袋內放置局部藥劑。

 

第二階段:牙周手術治療

 

牙周囊袋深度超過5mm者,需動小手術將牙齦翻開,針對牙周囊袋底部進行徹底清創。

 

深部清創后,若要重建缺損的齒槽骨,需搭配骨導引再生手術。若牙周組織有構造上的缺陷,需視情況搭配牙周整形手術。以上手術,通常可以在同一次進行。

 

第三階段:維護治療

 

牙周手術後進入維護期,每隔3~6個月回診檢查、洗牙。

 

維護期的重點,在於加強潔牙訓練,讓牙周組織恢復穩定,並且觀察術后狀況。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若某些牙齒仍未恢復健康,可確定它們確實無法挽救。無法挽救的牙齒,必須先拔掉,才能進入修復重建的階段。